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江苏、浙江、湖北多措并举打好稳价保质攻坚战

2023-01-20 17:17:01 市说新语

近期,江苏、浙江、湖北三地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落实市场监管总局部署,积极推进专项行动,多措并举打好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攻坚战。

江苏:坚持“四个结合” 全力稳价保质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一是坚持迅速行动与专班推动相结合。明确“8个强化”重点任务,大力开展促进增产扩产、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加强农村地区市场监管,专门印发《关于加强农村地区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工作的通知》。二是坚持提醒告诫与监管执法相结合。及时发布《关于规范医药用品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发放政策提醒函1.34万份,签订承诺书3102份,引导合规经营。截至目前,全省共检查实体药店等市场主体27451家次,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86件,罚没款33.91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9.7万元,发布25批次典型案例。三是坚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与部门监管责任相结合。约谈5家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生产企业和部分药品生产企业,压实企业责任。出台疫情期间药品质量监管20条措施,加强风险管理。开展疫情防控医疗器械专项整治,共检查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33509家次。抽检新冠诊疗方案推荐药物313个品种1424批次。四是坚持靠前服务企业和科学指导消费相结合。采取早期介入、全程指导、专人对接等方式,帮助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尽快获批上市。持续做好对全省15家解热镇痛药品在产企业和5家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生产企业的服务,帮助增产扩产。

浙江:打出组合拳 深化稳价保质工作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查获一处无证生产医用防护口罩的地下加工点

一是以专班运作强力推进。制定专班实施方案,专项推进。压实日监测、月通报、周调度、督办流转、处置闭环、规范发布、宣传引导、信息报送、责任落实等九项职责。二是以“一企一档”精细管理。坚持排查防控并重,对68家在产、2075家停产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和265家在产、103家停产涉疫药品药械生产企业实施“一企一策,一品一档”管理。三是以实时监测防范风险。每日开展全网全时电商平台、市场价格、广告、产品质量风险监测,快速掌握涉疫相关问题。共定向监测21个电商平台的1.4万家网店14万件商品,401家县级以上传统媒体和30个网络直播平台、2.4万个直播间的23万条次广告。四是以严查严打遏制乱象。坚持“一条不漏、一刻不误、一查到底”,联合公安部门查获一处无证生产医用防护口罩的地下加工点,现场发现已包装完成的N95医用防护口罩5万余只、各类包材10万余件、未包装的N95口罩2万余只,目前该案件正在调查中。五是以驻企帮扶提产增效。全力加快省内一家紧急投入使用的新冠疫苗生产企业许可事项办理速度,现场研究解决疫苗生产环节问题困难。对4家退烧药品生产企业实施提前介入、即到即办,避免延误生产;加急受理1家医用氧生产企业新增生产线许可事项,缓解医用氧供应紧张问题。

湖北:闻令而动、向难而行 坚决扛起稳价保质重大政治责任


潜江市王场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药店张贴价格提醒告诫函

一是统筹线上和线下,及时监测研判分析。迅速将全省100家零售药店作为“哨点”,对重点防疫药械供需和价格情况实行“日监测”。通过省局网络监测平台对省内网络经营主体在主流电商平台销售的12类重点防疫药械持续跟踪开展价格监测,及时发现问题线索。通过随机抽查武汉市内药品零售门店销售和价格行情进行摸底调研,实行“日督导”。二是统筹服务和监管,全面保障药械稳价保质。加大防疫重点药械质量安全监管力度,检查督导生产经营企业78家次、零售连锁总部34家次、零售药店2036家次、医疗机构385家次。发布《关于做好新冠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促产保供工作的公告》,出台8项支持疫情防控药品和医疗器械企业促产保供政策措施。鼓励药品零售企业实行解热镇痛药拆零限量销售,有效缓解人民群众“购药难”。三是统筹执法和曝光,敢于执法亮剑。及时发布《关于规范防疫相关药品及物资价格和竞争行为的通告》,提醒督促全省各医药经营者及相关单位价格自律、公平竞争、诚信经营。截至目前,全省系统共出动2.5万人次,巡查药店2.5万余家,立案114件,已结案48件,曝光典型案例37件,3起哄抬价格案件入选总局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习酒集团董事长张德芹携手习酒全体员 ...

  • 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开展食用农产品批 ...

  • 赶制年画迎新春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 ...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定量包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