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药品监督>>

福建严厉打击哄抬疫情防控药械价格等行为

2022-12-22 11:18:56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陈 永 江 岱)近期,随着防疫政策逐步细化优化,不少治感冒、抗病毒、止咳和退热类药品需求量激增,部分地区出现抢购断货等情况。为了给这波“囤货潮”降温,福建省市场监管局迅速部署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大防疫物资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力度,紧盯布洛芬、抗原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对价格违法行为重拳出击、坚决亮剑,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切实保障防疫物资市场价格平稳有序。

日前,福建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福建省药监局、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医药用品批发零售环节经营者召开了价格政策提醒告诫会。会议对药品等防疫物资市场价格和药品监督检查等法律法规政策进行宣讲和解读,发放提醒告诫书,并对相关经营者进行了提醒告诫。在场的药企相关负责人签署了保供稳价承诺书,承诺严格履行法律责任,做到诚信守法经营、维护价格稳定,全力保障正常销售经营,及时订货补货,做好必要的应急储备和消费引导,努力让人民群众买到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的防疫物资。

据了解,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组成专项检查组,对主城区的零售药店开展稳药价情况督导检查。检查组主要对药店相关防控药品、器械保障工作和药械质量安全及价格情况开展检查,同时督查药店优化疫情防控具体措施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1家未按药品标示条件存储药品和2家标价不规范问题药店当场责令整改,对1家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药店转交案件查办部门查处。

连日来,福州各区县也持续严厉打击明码标价不规范等行为,全力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鼓楼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辖区药店,重点对药店销售连花清瘟等抗病毒、抗感冒药品的经营行为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明码标价公示内容更新不及时问题,责令问题单位立即整改。

永泰县市场监管局以“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的模式,开展零售药店相关商品价格执法检查行动,执法人员通过比对进货价和销售价数据,检查药店是否存在借机提高紧俏药品进销差价率、囤积居奇、哄抬药价等违法行为。

漳州市芗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重点检查药店防疫物资进销台账、明码标价、药品宣传广告等情况,向商家发放《医疗药品及用品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同时,要求经营者严格遵守《药品管理法》《价格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合规经营,自觉维护药品市场供应秩序。

三明市宁化县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辖区药械产品保供稳价和质量安全专项检查。一是督促指导各药品零售企业采取设置专柜等措施,为群众购药提供便利,居民可通过互联网平台或药店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药品;二是重点抽查连花清瘟、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医用口罩等热销防疫产品的销售价格和索证索票情况;三是摸排掌握辖区内药品零售企业相关防疫药品的库存、来源和需求量等情况,指导药店储备相关药品,主动协助药店向上游供货商沟通协调,保障药械产品供应满足市场所需。

莆田市城厢区市场监管局重点检查新冠肺炎治疗相关常用药物及抗原检测试剂进货及销售情况,坚决打击药品囤积居奇、惜售抬价现象,切实保障药品市场秩序稳定。

《中国质量报》【维护防疫物资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查获假“大力神杯”492个

  • 新泰市羊流镇:发展特色养殖 助力百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 ...

  • 贵州万山:村村有特色 致富路子多

  • 六水共治丨东方:整治水产养殖尾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