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提升>>

山东省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取得实效

2022-12-22 11:16:38 中国质量报

夯基础 补短板 提能力

山东省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取得实效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近日从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自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以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聚焦问题隐患较多、发展瓶颈明显的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加大综合帮扶力度,补齐产业质量短板,有效提升市场主体质量竞争力,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目前,全省共计帮扶3327家企业、434家产业聚集区,解决质量问题1308个,提升工业产值15.9亿元。

近年来,山东省市场监管部门每年组织行业技术专家深入重点产品生产企业,聚焦重点企业,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开展“质量体检”活动。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开展以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共向有关企业提供了2000多份不合格项目分析报告,提出整改建议5000多条。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还聚焦重点行业,着力帮助解决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掣肘因素。山东是全国重要的中低压电力设备生产地,针对当地中压设备检验能力不足、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该局依托山东省质检院,投资3.2亿元建设山东省中压输配电设备检测中心。该项目集检测、科研、标准制修订为一体,填补了山东省中压电力设备检测技术领域空白,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的输配电设备生产企业提供优质快捷的检测技术服务。

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标准引领。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在调研中发现,玩具中硼含量超限会对儿童身体造成危害,但作为水晶泥等黏性玩具的重要原料交联剂的硼砂,在我国玩具强制性标准《玩具安全》中却并未规定其含量限值。为此,该局组织有关技术机构和24家玩具企业,制定了全国首个相当于欧盟标准的《造型粘土和凝胶玩具》团体标准,推动当地玩具产业质量升级,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还聚焦重点区域,推动地方政府牵头实施了“大质量”帮扶行动。在全国重要电线电缆生产集聚区阳谷县,该局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集中整治”的原则,高位谋划、统筹推进,构建试点行动“大格局”,紧紧围绕质量追溯体系工程、NQI一体化建设工程、质量问诊工程、技术方案库工程、人才培育工程、知识产权维权工程、区域品牌工程“七大工程”开展“提质强企”行动,指导帮助企业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16项,推动5家企业的8个产品获得“标准领跑者”称号,电线电缆骨干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部分线缆企业荣获市长质量奖,辖区内主要产品国抽、省抽合格率较往年提升了3%。

《中国质量报》【产品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进行时】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查获假“大力神杯”492个

  • 新泰市羊流镇:发展特色养殖 助力百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 ...

  • 贵州万山:村村有特色 致富路子多

  • 六水共治丨东方:整治水产养殖尾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