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中安联合煤化工检修项目精益求精获点赞

2022-12-22 11:15:04 中国质量报

“四特精神”闪耀江淮

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中安联合煤化工检修项目精益求精获点赞

□ 程 浩 胡文彬 本报记者 李 辉

这是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建院史上最大的大修检验任务;

这是一场多部门联动高效协同的“百人团大战”;

这是一场“老中青”三代安徽特检人技术和精神的传承接力。

岁末年初,盘点工作时,安徽特检人的记忆中都有着这样一张精彩的答卷。

“检验人员用行动证明了安徽特检速度和精度、强大的组织协调能力及技术能力。3年后的大修检验任务,我们希望烯烃部的特种设备检验还是由安徽省特检院来干。”中安联合烯烃部总经理范志雄在大修检验工作结束时说。

范志雄的话,把大家的思绪拉回今年8月——彼时,安徽省重点示范工程、淮南市一号工程中安联合煤化工项目即将进行首次大检修。

22个昼夜,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组织压力管道检测中心、压力容器检测中心、无损检测中心近百人连续奋战22天,全面如期完成中安联合煤化有限责任公司委托该院承担的3个核心装置共232台压力容器以及1882条、总计约56公里长的压力管道定期检验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大修检验一盘棋。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党委精心部署,院主要负责人担任检验项目总指挥。

“要把此次大修检验作为自身能力和作风的一次大考。”响应该院党委的号召,在项目实施之前,该院压力管道检测中心和压力容器检测中心两个党支部与中安联合设备管理部、烯烃部党支部建立党建共建机制。中安联合临时党支部在现场注重强化“红色”引领,凝聚攻坚“红色”合力,成立党员青年突击队,划定党员责任区,让党建与检修工作同频共振、同步推进,以榜样力量带动全员、凝聚合力,让党建工作既做到了“无处不在”,又做到了“实实在在”。

“面前有党旗,胸前是党徽,大修检验就是考验共产党员的党性和作风的时候。”中安联合大修临时党支部书记史红兵在S-MTO装置大修检验现场主持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发展对象何美清在一线转为预备党员时这样说道。

在共建支部的配合和支持下,检验项目的启动实施得到了快速推动。双方秉承和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优良作风,成立项目协调微信工作群,设立每日两次项目调度会制度,积极保障各方工作的高效开展及困难的协同解决。在双方的积极努力下,大修现场检验计划不断精细完善,入厂安全教育、现场临时集装箱设置工作等得以有条不紊地开展,为大修检验做好了全面筹备部署和充分应急保障。

“大修时刻,党员就要做冲锋在前的先锋队,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在20余天的大检修中,参检党支部的党员青年积极履行职责,其中管道中心和无损中心多次组织党员青年在夜间完成突击检验任务,发挥出党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

项目部还充分发挥多部门协调联动作用,在项目启动前,就组织专家论证修订管理制度,建立解决现场技术难题快速通道。如针对本次大检修,编制现场检验意见通知书模板,组建意见通知书审批信息化系统,实现网上签发快速办理。

项目技术保障组靠前指挥,经常在临时搭建的集装箱式活动房组织召开现场项目组碰头会,完成工作量统计和质量安全形势分析,用身边的安全隐患事例加强人员培训,确保大检修各项检验工作顺利开展。

在做好检验质量安全实时保障的同时,项目部深入检验一线调查分析检验质量安全特点和形势,开展重复检验检测和危险源辨识,从源头把控质量安全关,验证检验质量,指导解决重要设备检验疑难点,为消除隐患提供技术保障。截至检验结束,项目部已发现设备安全隐患近百处,其中裂纹缺陷80余处,发出检验意见通知书53份。结合该院安全管理制度和厂方安全管理要求,针对检验作业的特点,项目部及时开展现场安全教育,随机开展现场安全检查,多次制止存在安全隐患的检验行为,保障了检验人员安全。

大修现场管线密布、设备层叠,情况异常复杂,技术保障组相关专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极端天气下奔波于受限空间、登高、动火、交叉作业现场等复杂工况,不间断开展现场巡查,有效杜绝了检验质量和安全事故隐患。

大修检验既是锤炼作风的主战场,也是检验能力的练兵场。管道中心、容器中心和无损中心的各检验项目组每天关注各自进度,青年突击队队员也在暗暗“较劲”。

本次参与大修检验的党员、青年共计95人,占大修检验参战人员的95%,他们充分发扬“四特精神”,围绕现场监护、突击检验、高参数高压力设备检验等开展突击活动,勇担大修检验过程中的急难险重任务。

夏季的大修检验现场,在持续的高温下一片“滚烫”。为了充分保障大修时间,检验人员早上5时左右就进驻到了大修现场,上午11时到下午3时全体人员休整,规避高温时段。但即便如此,全副武装的检验人员穿戴着安全帽、防护口罩、手套、工作服、劳保鞋、安全带,不到半天,工作服就会全部被汗湿透,安全帽里的汗水成串往下流,刺痛得难以睁开眼。有人中暑、有人累得瘫倒在现场、有人连续一周恶心呕吐……但他们却无一人退却,一直坚持奋战至大修全部结束。

该院特检青年们以大检修为舞台,不断锤炼过硬的政治素质、专业的技能水平、优良的工作作风,用责任担当彰显着青春本色。

干劲鼓到现场,温暖送到心坎。面对急难险重的检验任务,该院党委开展了“现场吹响大修集结号”、院工会开展了“送清凉、送温暖、送亲情”等系列慰问活动,在确保检验高质量推进的同时,将“娘家人”的关怀直达一线。从安全检验到员工心理关爱,从检修现场到后勤保障,从检修决战期到界面交接关键期,都有该院领导的身影。

“用心检验,始于责任、归于平凡,致敬检修人!”这是管道中心第一次参加大修的检验员苏宇记录的心得。

“永远在线的后勤保障是现场每一位同志的‘安全绳’。”这是管道中心第一次参加大修的检验员刘衎的感受。

磨剑试锋,沙场点兵。“通过此次大修检验,提升了安徽特检人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掌握了最前沿的新型煤化工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方法,积累了应对大型检验任务的经验,赢得了受检单位对大修检验质量的高度认可。”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有关负责人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查获假“大力神杯”492个

  • 新泰市羊流镇:发展特色养殖 助力百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 ...

  • 贵州万山:村村有特色 致富路子多

  • 六水共治丨东方:整治水产养殖尾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