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开创标准化工作和知识产权保护新局面

2022-11-23 12:52: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局长详解《意见》和《工作方案》落实与部署

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开创标准化工作和知识产权保护新局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朱文达)11月23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青岛加快标准化创新发展和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有关情况。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善武就不久前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标准化工作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市政府印发的《青岛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进行解读。

image.png

发布会上,高善武表示,近年来,青岛市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知识产权强市战略,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论坛)连续举办三届,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落户青岛,成为青岛标准国际化的“金字招牌”;今年8月,青岛市获批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标准化工作和知识产权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据了解,《意见》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实施保障三个板块。明确提出,到2025年,重点领域推动“高质量发展青岛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标准全覆盖,标准化发展水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新增参与制定修订国际标准20项、国家和行业标准500项,组织制定修订地方标准200项。新增先进性“领跑者”标准100项,培优团体标准100项,建设标准创新型企业15个,建设技术标准创新中心和共性技术标准创新平台15个,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50个,成立市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10个。

为落实好《意见》,青岛市紧紧围绕聚焦壮大实体经济和打造24条产业链等战略,将重点做好7个方面17项建设行动的工作。科技建设方面,开展科技创新促进标准提升、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与标准化融合发展2项行动;产业建设方面,开展组织实施“青岛制造”标准升级、健全海洋发展标准、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标准化3项行动;绿色建设方面,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支撑、组织实施安全生态绿色标准2项行动;城乡建设方面,开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乡村振兴标准化2项行动;社会建设方面,开展推动行政管理和社会治理标准化、实施经济社会数字化标准2项行动;协同建设方面,开展标准化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强化贸易便利化标准支撑3项行动;改革建设方面,开展推进标准供给结构创新、支持企业标准化创新发展、促进标准实施应用创新3项行动。

《意见》还提出4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对标准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市标准化委员会作用,完善推进部门协同机制;二是完善配套措施,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优化标准化创新资助奖励政策;三是提升支撑能力,完善地方标准化数据库和标准信息公共平台,培育标准化服务业市场主体,组建一批市级标准化技术组织;四是建设人才高地,以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青岛大学标准化学院等为依托,开展国际、国内培训,培养标准化高端人才、实用人才。

记者还了解到,《工作方案》分三大部分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的建设工作作出整体部署。《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青岛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服务和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带动区域发展能力更加显现,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在国内先进地位更加稳固,在山东省领先优势更加突出。《工作方案》部署了实施六大工程19项重点任务,分别是围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知识产权服务链推动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工程;建立健全诉调对接、仲调对接等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推进青岛知识产权法庭建设,强化司法保护的知识产权大保护工程;推进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办理试点,帮助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工程;强化市、区(市)两级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和工作队伍建设,支持区(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县(园区)的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提升工程;加强青岛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的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大宣传力度,鼓励驻青高校开设知识产权课程,在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设立专利审查员实践基地实践点的知识产权发展环境优化工程。

《工作方案》在保障措施部分提出3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配合,提高执行力度和工作效率;二是完善投入体系,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逐步形成多元化知识产权资金投入体系;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和公益宣传,使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理念深入人心,营造良好创建氛围。

高善武表示,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意见》和《工作方案》对青岛市未来三年标准化创新工作和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围绕任务落地落实,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市标准化委员会和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切实加强工作统筹和督导落实,定期调度《意见》《工作方案》推进情况,统筹解决标准化创新发展和知识产权保护上的难题,真抓实干、奋力攻坚,不断开创标准化工作和知识产权保护新局面,加快推动标准化创新发展和知识产权保护深度融入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助力青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开发高 ...

  • 四川省射洪市沱牌镇推行“订单种植” ...

  • 海南省屯昌县枫木镇大力发展枫木苦瓜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打造汽车及零部件 ...

  • 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举行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