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把脉问诊”找症结 “对症下药”开良方 | 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帮扶铸铁井盖制造业整体提升产品质量

2022-11-22 14:24: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田建强 张丽 记者 秦海峰)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立足部门职能,结合在铸造行业质量监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发展现状,扎实开展铸铁井盖制造业产品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专项行动,通过把脉问诊、风险排查、落实责任、提升培训、精准帮扶等举措,促进了该市铸铁井盖制造业产品质量的整体提升。

深入企业了解情况把脉问诊查找症结

铸造业一直是晋城的传统产业,并随着时代的发展持续进步,成为当地的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对全市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全市铸造企业共有157家,其中从事铸铁井盖生产经营的企业51家,占32%以上;铸铁井盖生产企业中,城区、泽州县共46家,占全市总数的90%以上,形成了产业集聚区。

深入企业了解到,晋城市铸铁井盖制造业目前的发展趋势虽然是在走上坡路,但存在两极分化现象。一方面,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生产经营理念先进,通过不断探索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如晋城市科裕达铸造有限公司会同中国铸协制定了《球墨铸铁井盖、箅子及附件》团体标准,发布实施在全行业推广应用,争取到了行业话语权。另一方面,部分企业观念比较陈旧,无长远规划、质量意识缺失制约了自身发展。在2021年外省开展的井盖(窨井盖)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工作中,发现涉及晋城市10家生产企业的共计13批次铸铁井盖产品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包括:井盖嵌入深度、总间隙、井盖搁置面宽度、井盖与井座间缝宽等。铸铁井盖制造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行业整体发展水平低、同质化竞争严重,二是经营管理机制不科学、思想观念落后,三是企业生产规模参差不齐、抗风险能力差。

组织铸铁井盖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排查

为防止发生区域性、行业性质量问题,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在对10家不合格产品铸铁井盖制造企业召开了行政约谈会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铸铁井盖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并将铸铁井盖产品质量问题列为重要风险信息。对全市铸铁井盖生产企业做到全覆盖检查,要求企业严格按照铸铁井盖安全质量与国家相关标准组织生产,规范生产行为,加强内部质量管理,树立正确产品质量观和品牌意识。在检查中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问题“挂牌督办”,对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及时完成整改,截至目前摸排全市冶铸生产企业50家,涉及井盖企业34家,发现的问题已督促全部完成整改。同时,制定了铸铁井盖产品质量风险监测计划,对全市重点生产企业开展风险监测,并针对监测结果进行风险研判和后处理。

签订铸造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告知书

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告知书从五个方面对企业提出要求:一是严格按照《公司法》或《企业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确保生产经营主体资格合法有效,具备规定的生产条件;二是建立健全产品原、辅材料进货检查验收、生产加工及出厂检验等各项管理制度并严格按规定执行,确保铸铁井盖产品质量安全可靠;三是铸铁井盖安全与质量要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标准;四是必须在合同中明确质量标准,提供齐全的合格标识和检验报告,严格按照合同条款履行义务,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五是企业要自觉服从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监管,积极协助开展各项执法检查,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行业管理,依法承担社会责任。

举办铸造行业产品质量提升培训活动

今年7月份,晋城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了“全市铸造行业产品质量提升培训班”,全市铸造企业质量负责人,市局产品质量监管科全体人员、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分管领导及股室负责人,相关市场监管所所长或业务骨干等百余人参加了培训。邀请中北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硕导、博士王宇集中讲授铸造质量标准与先进铸造技术相关课程,并组织全体参训人员赴产品质量示范企业晋城市科裕达铸造有限公司实地学习观摩,形成以点带面、比学赶帮超氛围,有效提升了企业生产经营者质量意识和发展理念。

实施质量技术专家团队精准帮扶指导

晋城市市场监管局组建了一支由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用监管、标准管理、计量管理人员组成的帮扶专家团队,联合相关技术机构和行业专家深入铸造企业现场座谈、实地教学、精准答疑,并积极协调帮助企业通过外聘专家、组建团队、校企合作、入企辅导、外出培训等方式,与相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而紧密的横向合作关系,鼓励企业引进先进技术,逐步建设自己的技术团队,积极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助力铸铁井盖制造业转型升级。同时,在全市开展了“铸造领域对标达标提升活动”,通过对铸铁井盖等三方面的技术指标进行分析,对比国内外先进标准,寻找差距、制定对策,形成技术服务专项报告,以此推动晋城铸造行业达标提升。

通过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全方位的帮扶活动,各铸造企业强化了法律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提升了防范化解铸造产品质量风险能力,为促进铸铁井盖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助推质量强企奠定了基础。今年以来,该局接到国抽、省抽及外省转办的铸铁井盖不合格线索仅有1起,比去年同期减少90%。同时,帮扶行动也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广大铸铁井盖企业管理者也纷纷表示,要提高站位、坚定信心、迎难而进,立足晋城市铸造产业基础、优势条件,围绕高端化、绿色化和智能化转型方向,进一步加大技改研发投入,夯实标准、计量、质量基础,加强产业链条建设,推动企业尽快迈过生存线、达到发展线,全面提升晋城铸铁井盖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海南省屯昌县枫木镇大力发展枫木苦瓜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打造汽车及零部件 ...

  • 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举行2 ...

  •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食用农产品 ...

  • 集美家居北苑商场13周年店庆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