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安徽省黄山市以质量创新为抓手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2022-10-11 17:37: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黄山市以质量创新为抓手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连续4年在安徽省对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获评A级等次,并荣获2021年度安徽省政府督查激励。

创新校地共建,深化了“一站式”服务

2021年1月,黄山市政府与中国计量大学签署《合作共建“中国计量大学黄山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协议书》;2021年7月,研究院正式入驻黄山高新区。黄山市市场监管局依托研究院建成面向全市中小企业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编制发布了全省首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建设与管理规范》市级地方标准,实现了统一形象标识、统一服务流程、统一工作制度、统一技术支撑、统一绩效评价。开展了质量问诊、标准制定、品牌设计推广、企业文化建设和技术对接等服务,为200余家企业提供了“家门口”的质量服务,帮助企业编制标准12个,申请专利30项,解决技术难题30余个,指导5个企业导入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

创新政银协作,推出了全省首笔“质量贷”

2022年7月,黄山市市场监管局与金融机构签订助企纾困合作协议,并联合向社会发布全省首个金融产品“质量贷”。“质量贷”主要用于各级政府质量奖企业和皖美品牌示范企业实施卓越绩效管理、质量创新、技术改造、产能升级等,无需抵押,融资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并实行利率优惠。目前,屯溪和休宁等地金融机构已经发放“质量贷”5000余万元,解决了获奖企业融资难题。

创新质量激励,出台了质量提升若干政策

2022年5月,黄山市政府出台《黄山市促进质量提升若干政策》,并首次设立质量提升专项资金。该政策主要包括推进质量发展工作、推进“食安安徽”品牌建设、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建设、推进餐饮行业质量安全提升、附则等5个方面27项规定。其中,对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的单位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同时,还在支持高质量发展研究机构建设、质量强县(区)创建、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技术标准战略、知识产权保护、餐饮质量提升等方面拿出了“真金白银”的激励措施,为全面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大力推进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黄山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奠定了基础。

创新培育体系,培养了一批质量人才

在全市建立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与中国计量大学合作,建立了线上线下质量人才培训体系。连续举办5期黄山市质量大讲堂、2期企业首席质量官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培训企业中高层和首席质量官1000余人次。目前,全市规上企业首席质量官备案和培训均达到100%。此外,黄山市市场监管局还在安徽省率先启动《首席质量官管理规范》市级地方标准的编制和优秀企业首席质量官评选工作。(金灿灿)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三里庵街道杏林社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青秀 ...

  •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暖夕阳 助公 ...

  • 江苏省特检院淮安分院检验人员深入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