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三聚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2-09-16 15:00: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充分认清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因“市”而动,顺“市”而为,及时更新观念、转变理念,主动担责、对标一流,聚焦“减、变、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永远在路上”的奋进姿态,为仪征争当跨江融合发展先行区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image.png

聚焦“减”,持续压降成本

围绕打造“真省心”政务服务品牌,精简、优化、规范市场主体申报审批流程,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降低市场主体准入成本。一是放宽登记限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试点积累经验,不断释放红利,全面推广“一业一证”“一照多址”“住所承诺制”等改革成效,目前,已惠及39家个体工商户,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二是集成窗口业务。系统整合前台窗口与后台科室职能,将群众办事的高频事项进驻窗口,实现“一站式”服务,全面减少群众跑腿次数,目前,已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1504件、药品经营许可59件、医疗器械许可(备案)92件、标准计量事项12件。三是拓展“一件事”成效。复制开餐饮店“一件事”经验,通过前置服务、合并事项、过程指导等措施,将药品经营许可事项“多步走”合并为“一步走”,实现涉及现场验收的许可办理时限缩减至5个工作日,其他许可办理时限缩减至1个工作日。4月8日,仪征首份开药店“一件事”证照落地。目前,已办理各类“一件事”事项310件,实现准入准营同步办、一次办。

聚焦“变”,不断探索创新

立足本职服务市场主体,不断探索创新,持续完善容缺办理及事中事后监管的方式方法,着力破除阻碍群众办事的隐形壁垒,擦亮“好地方,事好办”的服务品牌。一是创新“容缺办理”。通过“远程预审、申请人承诺、后补纸质材料原件”的方式,暂免收取相关文件,有效解决市场主体因疫情无法提供完整资料办理相关业务的难题,目前已为17家外资企业办理“容缺”登记,6月9日,仪征首份“容缺审批”食品经营许可证落地。二是推进“许可改备案”。积极调整审批与监管的关系,逐步从“重审批轻监管”向“宽准入重监管”转变,持续推进小餐饮、预包装食品许可改备案,目前,已完成105户小餐饮备案,发放254份预包装食品经营者备案信息公示卡。三是开创“同城通办”。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打破按属地管辖权进行个体户登记的传统模式,群众可以任意选择市政务服务中心,或者11个乡镇为民服务中心的市场监管窗口,办理相关业务,实现“就近办”“同城通办”。9月8日,发出仪征首份“同城通办”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四是落实“歇业备案登记”。歇业备案登记制度为暂时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了缓冲期,经营困难、计划暂时歇业的市场主体,只需填写《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歇业备案承诺书》,即可完成歇业备案登记,既能保留原有的名称、商标、专利、良好的信用记录等,又能有效降低房租、水电等方面的维持成本。8月23日,仪征首例个体工商户歇业登记落地。

image.png

聚焦“柔”,营造宽容环境

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手段,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保证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制定市场监管领域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涉企行政指导清单,明确44种不予处罚情形和12大类行政指导内容,推出民生领域以外“首违不罚”,这既不是简单地“不罚”,也不是“一刀切”,而是通过这种方式将以往以罚促管的刚性执法模式,转变为教育处罚相结合的包容审慎执法模式,实现执法效果与社会管理效果的双赢,有效优化了地区营商环境。2月15日,发出首张《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以来,今年已办理不予处罚案件18件、不予立案36件、从轻处罚案件21件、减轻处罚案件108件,为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新业态、创新型企业,在发展初期提供更加宽容的法治环境。(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 高俊)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质量守护“四特精神”耀江淮

  •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坚持创 ...

  • 安徽省纤维检验局严格履职尽责主动作 ...

  • 质量安徽 如椽巨笔写华章

  • 江苏常州经开区举行数字电竞峰会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