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质量安徽 如椽巨笔写华章

2022-09-15 14:12:00 中国质量报

创新是安徽最强大的基因,质量是安徽最靓丽的底色。

这十年,安徽质量发展步履铿锵,质量安徽建设如火如荼。触摸秀美江淮的澎湃脉动,质量荣耀的每一次绽放,都成就着安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又一个高光时刻。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省质量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质量总体水平迈上新台阶,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在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获评A级,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在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分享”分论坛上,作题为《以质量创新锻造“皖美品质”》的主旨演讲,介绍了近年来安徽省开展质量创新的做法和成效。她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安徽将继续致力于质量管理创新、质量基础创新、质量技术创新和质量监管创新,推动质量工作数字化、智能化,全面提升安徽的质量水平和质量竞争力。

强化组织领导和政策引领

着力完善质量治理体系

安徽省加强质量发展顶层设计,把质量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质量治理体系日趋完备。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要求“加快建设质量安徽”,省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要求“实施质量提升行动,争创中国质量奖”。省人大多次对《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若干规定》《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等进行了修订。

2012年,安徽省政府印发《关于开展质量强省活动的意见》,将“质量兴省”升级为“质量强省”。2013年,省政府印发《安徽省质量发展纲要》。2015年,安徽省委、省政府印发《质量品牌升级工程实施方案》,率先开启“党管质量”的新征程。2016年,安徽省政府印发《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安徽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安徽省政府将质量工作纳入省“十三五”“十四五”规划,五次召开质量大会,并与市场监管总局、海关总署等部委签署合作协议,高位推进。建立质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期调度会商机制和质量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将质量工作纳入对市县两级政府的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督查激励范围,设立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安徽省标准创新贡献奖。推动市县两级成立党政主要负责人挂帅的质量发展委员会,16个省辖市和81个县(市、区)设立政府质量奖,县(市、区)政府普遍设立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滁州市、芜湖市质量工作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马鞍山市等23个地方质量工作受到省政府督查激励;肥西县等40个区域通过创建验收,被命名为安徽省质量强县(区、市)。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着力扩大高品质产品服务供给

深入开展质量提升“五大示范”(标杆、组织、人物、教育、文化)行动、“双零”(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行动、“四重”(重点产业园区、重点产品和服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行动和“四个一”(一业一域、一园一品)质量提升行动,聚焦重点行业、区域、产业园区和产品,在112个产业集聚区实施质量提升项目1377个,13个区域启动安徽省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在全国率先开展口罩等防疫物资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市场监管总局在安徽桐城召开现场会。参与开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区域协作、联动发展、合作共赢、质量共治”的长三角质量提升合作新模式,3个项目被列入首批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项目。创新开展“食安安徽”“皖美品牌示范企业”等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经信部门实施质量攻关工程,围绕十大新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实施“揭榜挂帅”机制,选定99家企业承担76项攻关课题,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领域取得突破,政策支持攻关结题项目27个。汽车、家用电器等行业实施可靠性提升工程,促进产品质量由符合性向适用性、高可靠性转型。奇瑞汽车建立发布“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创新建立“双矩阵汽车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模式”,通过强化过程一致性质量、组织14项共性质量问题攻关等措施,有力推进企业质量升级。


科大讯飞展示人工智能产品。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连续5年组织安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单位遴选暨江淮行系列活动,举办安徽旅游服务质量故事大赛,促进质量提升经验交流分享。

经过持续努力,安徽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高。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风险)监测合格率99%以上,居全国第7位。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消费品质量合格率进入全国前列,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98%。建筑工程竣工质量合格率100%,省市重点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100%,交通工程竣工优良率100%,在水利部质量工作考核中,安徽连续6年获评A级。公共服务质量进入“满意”区间,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质量品牌发展能力明显提升,累计创建各级政府质量奖企业1069个,培育驰名商标341件、安徽名牌产品1892个、地理标志产品84个,认定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157家、“皖美品牌示范企业”167家、“食安安徽”品牌认证评价企业150家,创建省级专业商标品牌基地146个、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3个,涵盖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华米科技、洽洽食品等一批皖美品牌走出国门、畅销海外。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提升到88.01,连续11年高于全国总体水平。

安徽质量提升工作多次受到市场监管总局表扬,在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等会议上交流经验。

提升质量监管效能

着力防范质量安全风险

创新质量安全监管方式,在省级层面率先出台《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等制度体系,建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信息管理系统、生产许可证事中事后监管系统、智慧质量App,提升了监管效能。印发《关于加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监督检查工作的指导意见》,落实“七个一”(一库、一档、一指引、一图、一表、一公示、一系统)管理要求,对全省1881家获证企业实施分类监管。制定实施《安徽省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办法》,2021年全省发布消费品召回公告179次、位列全国第一,召回数量118.0506万件、位列全国第二。建立涵盖基层市场监管部门、行业组织和检验检测机构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网络,收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分析和有效处置,防范行业性、区域性质量安全问题。建成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追溯平台,在全国率先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红榜”和“黑名单”制度,引导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守法诚信经营。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农资打假”等10多项专项行动,打击侵权假冒绩效考核历年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办结案件8.25万件,查办案件总量位列全国第六,市场监管总局在合肥召开2022年“铁拳”行动部署会。公安机关立案侦办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案件639起,“昆仑2021”专项行动中破获公安部督办案件4起,受到公安部贺电表扬3次。探索新型监管方式,在全国率先出台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实施办法和事项清单,将186.9万户企业和10.2万名执法人员纳入“两库”。在全国率先制定“互联网+监管”风险预警信息处置办法,监测网站网店234313个次,行政指导7868件。通过监督抽查、风险监测、质量“巡回问诊”等多种方式织密质量安全“防护网”,将风险隐患排除在萌芽状态,全省质量安全形势平稳可控,连续多年未发生有较大影响的质量安全事件。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东方超环—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项目。

夯实质量基础设施

着力提升质量保障服务水平

安徽省围绕重点产业推动质量基础设施迭代升级,大力提升质量基础设施保障能力。

加快建立先进测量体系,建成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562项、全省最高计量标准160项,形成覆盖全面、分级规划、错位发展、布局合理的量值传递和溯源体系。依托安徽省计量院,建设“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中国计量院、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安徽省计量院四方签署计量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主导及参与研制国际标准46项、国家标准3367项、行业标准4135项、地方标准3185项,公开企业标准52412项、团体标准2443项,标准体系结构日趋优化。发布实施现代农业地方标准77项,制定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方案,遴选13个品种、19个基地开展试点。科大讯飞等单位获批创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省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13个。安徽省文旅厅编制的《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要求与评价》行业标准在全国实施。成立生态环境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环境保护强制性地方标准4项、团体标准8项。加强合格评定,建成国家质检中心23个、省级质检中心80个,申报创建茶及茶制品、铝基材料及制品两个国家质检中心。在省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立标准化重点专项和质量基础重点领域,2021年标准化专项立项39个项目,质量基础领域立项3个项目,促进了质量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安徽),2021年实现收入106亿元,入驻检测认证机构559家,立项或主导完成国际国内检验检测认证标准共446项,年收入过亿中型企业25家。全省认证证书总量达10.9万张,位居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开展质量认证示范区创建,认定示范区6个、示范点1个。国家投资建设的89个市、县级农产品质检机构“双认证”数量同比增长112%。推进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在省级层面率先制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进十城入千企行动方案》,依托技术机构、园区、龙头企业等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111个。全省共投入经费5690万元,参与服务专家6371人次,服务企业46513次,为企业节约经费3.5亿元、增加利润2.3亿元。


江汽集团新港高端轻卡生产基地机器人焊接生产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安徽将以质量强省战略为引领,着力完善质量治理体系,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促进质量变革创新,全面提升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持续增强产业质量竞争力,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质量支撑。

(本版图文由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提供)

质量荣耀

安徽省政府质量奖

获奖组织和个人名单


第一届(2012年)

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格力电器(合肥)有限公司


第二届(2013年)

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华菱汽车有限公司

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安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2016年)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

安徽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

合肥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


第四届(2018年)

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

彭寿(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第五届(2021年)

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安徽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周庆伍(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质量报》【质量强国 我们在行动——质量强省·安徽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常州经开区举行数字电竞峰会

  • 江西省万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大手牵 ...

  • 江苏泰慕士针纺科技股份公司提升创新 ...

  • 福建省厦门市第二东通道——翔安大桥 ...

  • 黑龙江抚远市乌苏镇抓吉赫哲族村赫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