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展质量安全“三实”行动

2022-09-15 14:39: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质量月”期间,为切实加强生产采购、涉水领域、安全生产应急等重点领域产(商)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消除质量安全隐患,维护重点环节质量安全,陕西省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于8月30日至9月7日组织五个新城分局执法人员、相关领域专家和中检西北计量检测有限公司开展了“实地检查、实地培训、实地执法”的质量安全专项检查活动。

此次检查包括防汛用品、燃气灶具、燃气报警器等产品。主要检查产(商)品是否具有相关资质、产品标识是否规范、产品检验报告是否有效等。同时对重点防汛用品进行抽样,开展质量检验;中检西北计量检测有限公司对现场检查的未检定的燃气报警器进行现场检测,看是否能正常工作。

检查中发现“海尔”“美的”“奥康”等大品牌的燃气灶具经销商现场都能提供合规的生产许可证书、强制性认证证书及有限的检验报告,一些小品牌燃气灶具的商户在日常的经销中不及时向厂商索要相关证书和检验报告,执法人员在现场中对个别商户进行进货验收方面知识的培训。

燃气报警器是燃气泄露检测报警仪器。因可燃气体报警器采用催化燃料式传感器,传感器在正常使用情况下,其灵敏度每年自然下降10%~30%(暂无依据),其寿命也就2~5年。如果报警器传感器灵敏度下降,泄漏的气体浓度达到爆炸下限而未能及时报警,就会产生爆炸的危险。因此,报警器需要每年定时进行检定,以保证其性能和量值的准确可靠。

对6家学校、幼儿园及餐饮店的燃气报警器的检验情况进行了检查,经检查,只有一家学校用的燃气报警器经过了检定,但将检定证书出具为检验报告,执法人员已要求学校立即改正,其余的幼儿园和餐饮店的燃气报警器都未检定,中检西北计量检测有限公司在现场检查的未检定的燃气报警器进行现场检测,发现其都不能正常工作。执法人员要求是这些使用方及时对所使用的报警器进行更换,并按期检定,确保其能正常工作,确保燃气安全。

此次共检查各类商户50余家,检查燃气报警器30余台。检查和现场培训中,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和行业专家一边手把手带着基层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查看、翻阅相关资料,一边讲解现场检查的内容,如何查看第三方检验的有限资质,以及如何给商户宣贯相关的法律知识。基层执法人员纷纷表示希望以后多提供这种检查和培训的方式。(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质量守护“四特精神”耀江淮

  •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坚持创 ...

  • 安徽省纤维检验局严格履职尽责主动作 ...

  • 质量安徽 如椽巨笔写华章

  • 江苏常州经开区举行数字电竞峰会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