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抓好食品“小作坊” 守护舌尖“大安全” | 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助推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

2022-09-15 14:33: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朱文达)“创业之初,我这个小作坊生产设施不齐全,生产流程及品控不规范,规章制度不健全,可以说到处油腻腻,进门都得捂鼻子,虽然有祖传手艺支持,但是质量不稳定。后来在莱西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我在5年内先后投资50余万元对加工车间进行了规范化改造。按照工艺流程建成了初加工车间、酱卤车间、成品分装车间、冷冻储存库、预冷保鲜库,废除了传统的燃煤灶具、大铁锅和其他传统加工器具,改用不锈钢燃气卤锅,加工设施也全部改为食品级不锈钢材质,在保证食品加工卫生的同时,也大大减轻了环境污染。”近日,山东省莱西市小作坊旭东猪头肉的经营业户倪方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说起猪头肉小作坊,很多人会联想到一间小平房,里边放着一口油乎乎的大黑锅,散发着呛人的烟味和油腻的香味。但记者来到倪方志的小作坊后,却发现他的作坊不仅没有大黑锅,就连烟味都闻不到,在面积不大的5个加工间里,地面纤尘不染,墙面各种制度一应俱全,工作台面工具摆放有序,加工设施锃光瓦亮,各个工作专间分工明确、流程科学。“我制定了各环节的规章制度,使每一个加工环节规范化、标准化。制度有了,关键在落实,我要求工人做到‘谁的地盘谁负责,谁的流程谁负责,谁出问题谁负责’,把生产环境和加工器具的卫生、工艺流程标准落实到每一个人,使大家都能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我们严格落实消毒制度,对酱卤车间、成品分装车间要求做到凡是未经消毒的器具和未做到消毒的工作人员,一概不得接触酱卤成品。”倪方志说。

“在食品小作坊管理工作中,我们按照一业一示范、一点带一片的思路,通过食品小作坊示范点现场观摩、定期集训、暗访督查等活动,打造标杆,以点带面,实现了小作坊‘点上开花,面上出彩’,莱西食品小作坊的抽检合格率不断攀升,一系列标杆式的‘星级小作坊’也纷纷涌现出来,莱西的旭东猪头肉作坊就是其中之一。”莱西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东表示。实施“星级小作坊”培育计划5年来,通过对“培育库”内的小作坊开展精细监管和服务,促进了小作坊软件硬件、质量品牌、销售量全方位的提升。目前,莱西已形成以旭东猪头肉小作坊为龙头,以红日美晨、喜我我、东磊食品、香农粮油合作社、连宝烧肉5家小作坊为骨干,以12处镇街28家规范小作坊为基础、具有一定规模影响的“星级小作坊”群。

据了解,莱西市市场监管局以保障小作坊食品安全为目标,按照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巩固提高一批、规范整合一批和整顿取缔一批”的工作要求,以集中整治和日常监管、风险管理和监督抽检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全覆盖监管。质量安全承诺书签订率、“一票通”票据使用率、证照亮照率均实现100%。该市登记在册的357家食品小作坊,涉及粮食加工品、散装肉制品、糕点、食用油、豆制品、蔬菜制品等21类品种。该局对全市357家食品小作坊建立“一户一档”,将登记信息、日常监督检查、违法行为查处等材料一并纳入监管档案,依托日常巡查、双随机监管、食品抽检、年报、案件办理等渠道信息,建立了“实时更新,动态调整”的“户籍化”管理模式,精准有效科学推进了食品小作坊的规范监管。

在规范监管的同时,该局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小作坊业主。针对食品小作坊普遍存在管理人员食品安全意识薄弱、生产条件差、制度落实不到位等诸多问题,监管人员主动上门进行“手把手”指导,帮助小作坊业主建立进销货台账、设备清洗消毒等记录,并现场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卫生培训,鼓励小作坊业主运用现代食品工业发展理念,改进生产经营条件和工艺技术。

“今年是落实《食品小作坊规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一年,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靶向精准监管,通过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食品小作坊存在的突出安全问题。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助力小作坊由‘小散低’向‘精特美’转型升级,推动食品小作坊产业高质量发展。”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善武说。

“小作坊、大民生”。据介绍,近年来,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探索小作坊园区化发展、特色食品基地化建设、集中式监管之路。坚持一手抓政策扶持、一手抓严格监管,疏堵结合助力转型发展、塑造小作坊特色品牌。通过建章立制、梳理备案、大力整治、示范引领等多项举措,小作坊产业发展和食品安全水平得到大幅提升,监督抽检合格率由2014年的83.7%,提升到2021年的97.07%。青岛市市场监管局落实精准有效科学监管,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在助力食品小作坊产业发展上走在了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质量守护“四特精神”耀江淮

  •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坚持创 ...

  • 安徽省纤维检验局严格履职尽责主动作 ...

  • 质量安徽 如椽巨笔写华章

  • 江苏常州经开区举行数字电竞峰会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