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不断强化食品安全风险会商

2022-08-08 11:20: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以“三个转变”为切口,积极破解风险治理成效不明显、风险分析不深入等问题,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风险会商及闭环管理工作质效。

坚持“由虚转实”

建章立制促规范

为加强全省食品安全工作,规范食品安全风险会商工作,制定《黑龙江省食品安全风险会商制度》,按照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四个体系”要求,对会商内容及时间、会商确定的防控措施及责任方面进行细致规范,确保食品安全风险会商“想得到、查得出、防得住”。

坚持“由静转动”

常态长效见行动

为推动制度落地落实,省局以“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年”活动为抓手,不断丰富“学”的形式、强化“督”的力度、深化“做”的举措。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专题培训班,聘请预警交流专家进行讲解,系统内共培训213人。各市(地)局均建立食品安全风险会商机制,定期开展风险会商。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根据各地区特点,在省内建立区域风险交流合作机制,定期研判区域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统筹区域食品监管优势资源,联合排查和防控区域性重大食品安全风险。目前,东南部片区(牡丹江、鸡西、七台河)、东部片区(佳木斯、双鸭山、鹤岗)已签订合作协议,召开风险会商会议,在信息共享、风险共防、合作共赢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由后转前”

源头预防抓事前

省局克服以往出了问题找原因、查隐患的惯性做法,把功夫下在平时,要求各部门主动搜集并通报日常监管、抽检监测、舆情监测、案件查办、投诉举报等方面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食品安全风险信息,并及时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预警、尽早提醒。提前一步研究风险防控措施,进一步梳理细化各业务条线存在的风险点,年初已认真梳理7个方面60个类别风险清单,并以其为抓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认领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格局,进一步架起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高压线”,织密全省食品安全的“防护网”。(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快检+管办服” ...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广告 ...

  • 陕西西安推动重卡产业高质量发展

  •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依托丰富的山水生态 ...

  • 采用中国标准、为雅(加达)万(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