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企业专职标准化管理岗位值得大力提倡

2022-08-08 10:55:24 中国质量报

□ 徐建华

日前,由上海自己培养的首批145名1+X标准编审职业技能人才拿到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实现了上海标准化职业教育技能人才队伍“零的突破”。《上海市标准化发展行动计划》提出,探索建立企业标准化总监制度,全面提升标准化人员专业水平,强化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在此背景下,上海市发布《关于推进实施企业标准化总监制度的指导意见》,希望通过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推进实施企业标准化总监制度,提升企业标准化管理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此前,山西省阳泉市标准化和质量强市领导组办公室(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推行企业标准化总监制度的工作方案》,引导有条件的规模以上企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逐步建立企业标准化总监制度。

事实上,企业标准化总监并非新鲜事物,我国早已有多个地方进行了探索和推行。2019年,江苏南通港闸首创企业标准总监制度。如今,江苏省工信厅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正联合开展江苏省优秀软件企业首席标准官(企业标准总监)遴选培育入库工作。2021年7月,安徽省淮北市在全市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鼓励企业在管理高层设置标准总监岗位,专门从事标准化管理工作。同样,建立企业首席标准官制度是辽宁省2021年以来重点推行的标准化制度创新举措。

在大企业中也有类似的案例。联想集团就专门设立了首席标准师的岗位,负责联想的标准、认证等相关工作,为联想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保驾护航。

企业标准总监、企业标准化总监、首席标准官、首席标准师……名称不尽相同,但岗位和职责的核心却大同小异,他们都是企业的专业标准化管理岗位,主要目的是为了提升企业的标准化工作水平,从而提升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和质量竞争力。我们知道,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企业通过设置专业的标准化管理岗位,一方面可以提升标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进而提升企业的标准化管理水平,并提升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可以发挥标准对质量的硬约束作用,通过标准的提升实现质量的提升。由此可见,企业专职标准化管理岗位作用明显、意义重大,值得大力提倡和推广。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是一句在坊间广为流传的名言。从中不难看出,标准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企业重视标准,必须体现在企业的管理架构和岗位设置上,设置专职标准化管理岗位,自然利于企业做标准和开展标准化工作。设置专职标准化管理岗位,再加上配备专职的标准化队伍,企业的标准化工作就有了人员上的保障,就能够助力企业向“一流企业做标准”的目标迈进。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如同葛优在电影《天下无贼》中这句经典台词所说的那样,企业要想做好标准化工作,关键是人才。标准化人才一般来说既需要懂标准,还需要懂技术,甚至还需要懂语言,这样的人才培养起来并不容易。在企业推行专职的标准化管理岗位,首要的就是要让企业重视标准化人才的培养。同时,全社会也可以和企业开展合作,共同培养标准化人才,为企业的专职标准化管理岗位建立人才梯队。此外,我们的大专院校等人才教育机构,也可以开展标准化教育,从而为全社会输送标准化人才。目前,在这方面我们的部分地方和学校已经在进行探索,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加入到标准化教育的队伍中来。

企业是标准实施的主体,企业也正在成为标准制定的主体。无论是贯彻落实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还是推行企业标准,以及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等标准的制修订工作,都需要企业在标准化工作上卓有成效,在标准人才方面队伍过硬,如此才能更好地发出自己的标准“好声音”。广大企业要想成为做标准的一流企业,不妨从设置专职标准化管理岗位开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广告 ...

  • 陕西西安推动重卡产业高质量发展

  •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依托丰富的山水生态 ...

  • 采用中国标准、为雅(加达)万(隆) ...

  •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