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优服务 严监管 提效能 | 为推动江西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市场监管新贡献

2022-08-05 13:20: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岁序易华章,砥砺创佳绩。今年上半年,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按照“稳住、进好、调优”的经济工作思路,进一步在“放”上下真功,在“管”上动真格,在“服”上出真招,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取得较好成效,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1至6月,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6.05万户,同比增长32.28%。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429.27万户,同比增长27.73%,其中企业122.18万户,个体工商户299.38万户,分别同比增长15.68%、34.27%。

全省完成食品安全抽检监测10.5万批次;重点开展了全省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攻坚战,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对99种工业产品质量实施重点监管,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态势平稳;指导14家企业实施缺陷消费品召回,共涉及产品2.17万件。

全省通过“一照通办”平台办理营业执照3.3万张、许可事项20.87万项,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完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工作机制,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积极打造江西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推进改进电梯维保模式和检验检测改革试点工作。深化简易注销改革,推行歇业制度,有效降低了市场主体维系成本。

江西省食品安全考核评议重返A级;会昌县质量提升工作、南昌县创新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机制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江西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再次位列全国第一方阵,获通报表扬;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全国考核中位居第14位,上升4位;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在市场监管总局综合考核中位列第5位;省局评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省直A类单位先进、全省全面依法治省和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单位;全系统2个单位、1名个人荣获“五型”政府建设先进。

一组组“硬核数据”鼓舞人心,一个个“雷厉行动”催人奋进,一项项“锐意改革”温暖民心……这些是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结出的累累硕果。

优服务

切实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推进双“一号工程”成效明显

土沃则稻香。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营商环境好,企业的发展环境就好,市场的活力就会充足。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状态,深入推进“一号改革工程”,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打响江西营商环境品牌。

“放”出活力——优化开办流程,在全省积极推进跨行业、跨部门的“证照分离”改革,让更多地方、更多事项纳入“一照通办”改革范围。探索告知承诺制改革,不断压缩办事时间。对涉及疫情防控需要的企业申请办理行政许可,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提升审批效能。持续推进“一网通办”服务能力全覆盖,进一步加大系统对接力度,全面推动数据共享,提升“网上办、不见面、快递送”、延时预约、“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服务功能。

“管”出温度——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加大免罚清单实施力度,全系统实施免罚1049件,免除罚款约1589万元,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省共实现专利权质押融资登记22.75亿元,解决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创新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推行市场主体免费网上公告服务,为企业节省公告成本约3900万元。

“服”出效率——推动企业开办及注销对标提升,企业开办办结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一日办结率”达95%以上,全面实现开办“零成本”。不断优化完善企业注销“一网通办”专区,全面实施简易注销和歇业制度。全面实施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优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商标服务发展的作用,实现“一站式”服务,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

严监管

坚守市场安全“底线” 强化安全监管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坚持“四个最严”总体要求,科学谋划、狠抓落实,多举措守牢“三品一特”安全底线。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扎实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全省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23.9万户,覆盖率39.3%。全省共安排国省市县四级抽检15.51万批次,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效能稳步提升。食品安全溯源平台“赣溯源”上线并入驻国务院客户端。已统筹建设并通过“赣溯源”对接国家平台的集中监管仓19个,并被总局列为全国集中监管仓出仓证明跨省互认首批试点省份。加强对大米、食用植物油、包装饮用水、糕点、婴幼儿辅助食品、固体饮料等的质量安全监管;推进肉制品和乳制品质量安全三年提升行动;开展2022年度护校行动和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全力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强化药品质量监管——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突出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高风险行为,出动检查员6万人次,检查企业2.6万家次。加强疫情防控药械产品保质保供,加压“四类药品”销售登记指导,累计采集“四类药品”数据127万条,有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强化“两品一械”日常监管,防范产品质量风险,提升赣产特色中药饮片品牌价值。

守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持续深化全省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攻坚战,扎实推进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化工产业转移承接地危险化学品领域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等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全省共计检查特种设备39283台(套),发现问题隐患4861处,督促整改4340处,责令停产停业5家,查封扣押特种设备157台(套),立案255起,保障了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狠抓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针对危化品、燃气器具等11类重点工业产品,开展质量安全排查治理行动,全省共排查企业12121家,排除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隐患43个,查办违法案件99起。对儿童玩具、水泥等81种产品质量开展省级监督抽查,已完成抽样2138批次。集中开展化肥、成品油、消防产品、塑料污染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各类质量违法行为,有效净化市场环境。

提效能

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 促进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推进竞争政策实施,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规范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夯实质量技术基础——持续推进打造“江西绿色生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积极建设江西绿色生态品牌推广服务中心,加强“江西绿色生态”标准体系建设,已制定发布27项江西绿色生态团体标准。通过28项地方计量技术检定规程和校准规范立项评审,推进国家钨与稀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建和中国商飞江西省航空产业计量检测中心建设,批准赣州南康筹建省家具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指导支持全省各地综合运用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建设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和窗口。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持续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首次公开发布《江西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深入实施“发明专利提质倍增三年行动”,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68万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92件,同比增长39.6%。在赣州、鹰潭和抚州等地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和保险等金融创新试点工作。推动赣州经开区围绕稀土等产业启动江西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项目。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景德镇(陶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援助中心在知识产权保护绩效考核中分列全国第六名和第九名。

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完善竞争规则,启动《江西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订。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46件,罚没金额302.97万元。强化反垄断执法,共组织核查线索13件,对3起垄断案件立案调查。开展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查办案件6017件,罚没金额达1.49亿元。从严从重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立案2482件,其中查处专利侵权假冒案件575件、商标违法案件171件。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受理消费投诉举报14.3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3000万元。

勇毅笃行,长风万里,御风以翔,破浪以飏。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将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展现新担当,开创新局面,全力打造顺应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有效市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讯员 沈轼坚)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开 ...

  • 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高新 ...

  • 黑龙江小麦陆续进入收割季节

  • 发掘乡村潜力 促进乡村振兴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