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深圳首个食安副校长上任 让你娃在校用餐更放心!

2022-06-21 15:26: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好消息!深圳市首创食品安全副校长在深圳坪山“上任”啦!这个食品安全副校长是干什么的?是学校行政兼任的吗?不!守护校园食品安全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所以担任这一职位的只能是内行中的内行。

为探索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服务新模式,深圳作出了一项重要创新——率先探索试行由市场监管所所长担任食品安全副校长和食品安全辅导员的制度。

日前,深圳市坪山区食药安办、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在深圳中学坪山创新学校举行坪山区“食品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暨深中坪山食品安全副校长聘任仪式。

image.png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党委委员、局领导邹江勇出席活动并致辞。

image.png
深圳中学坪山创新学校副校长张丽青为首任食品安全副校长、食品安全辅导员颁发聘任书。

活动还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教育课堂、校园知识竞赛班级对抗赛、快检体验以及趣味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image.png

食品安全副校长需要做什么?定期开展学校食品安全检查、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组织家长代表参观学校食堂、体验学生用餐;对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食堂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评估和考核。

邹江勇表示,守护校园食品安全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希望以此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坪山模式”,产生更多可参考、可借鉴的“深圳案例”。

“坪山模式”作出了哪些探索?

①强化专项整治,深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在春秋季开学前等重要节点对校园及周边开展专项检查。

②强化智能监管,将辖区130家学校食堂纳入“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实现辖区学校(幼儿园)食堂全覆盖、全闭环监管,成为市场监管总局研发“校园食安”微信小程序及后台监管应用项目(校园食安系统)首批试点区。

③强化宣传引导,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讲、“食育工程”等活动,多形式开展食安科普,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更多家庭参与食品安全工作。组织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定期开展培训,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意识和规范操作水平。

下一步,坪山区食药安办将继续完善“食品安全副校(园)长”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管理体系,打造学校师生、监管部门、家庭社区齐参与的校园食品安全共建共治新模式。

image.png

如何让学生们吃得放心?除了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共建制度,还需要严格保障食材。在深圳,有一种食材自带“身份证”,只要认准这个标志就不用担心会买到农药残留、来源不明的食材,而且超市随处可见,那就是“圳品”。

image.png

深圳人的“圳品”是一个从审核、认证到退出,从农田、商超到餐桌,都用高标准打造“城市品牌”。目前,“圳品”已入驻各大主流连锁商超,门店总数超过500家,累计销售额超16亿元。认准这个标志,放心吃!(来源:深圳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化妆 ...

  • 山西临汾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不退款只 ...

  • 广西南宁市良庆社区阳峰路夜市每到夜 ...

  • 河南省邓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关乎民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