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实有市场主体突破400万户

2022-06-01 17:12: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将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工作放到更突出位置,聚焦减负降本、“准入准营”改革、公平竞争,快兑现、强服务、优环境,助力企业爬坡过坎、渡难关,全区市场主体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5月30日,全区实有市场主体突破400万大关,同比增长4.42%,实现历史性跨越。其中,企业107.42万户、个体工商户286.34万户,同比上年分别增长9.73%和2.63 %。

突出抓好政策落实兑现,确保市场主体速享尽享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在全面落实国家纾困政策基础上,迭代升级部分政策,缓解市场主体经营压力。2022年1-4月,办理留抵退税176.62亿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42.13亿元,新增减税降费29.04亿元。银税互动贷款投放额为566.25亿,同比增长43.32%,惠及纳税人29147户。据有关部门调研,近9成企业享受过优惠政策,对缓交社保、延期缴纳税款等政策获得感较高。

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出台金融支持市场主体激发活力专项措施,强化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出“重大产业项目贷”“招商贷”等6项创新产品,满足市场主体差异化融资需求;引导金融机构参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丰富金融 产品、创新金融模式。提升“桂惠贷”精准投放质效,引导金融机构在增量扩面、财政资金保障等方面再发力,截至5月10日,全区金融机构累计投放“桂惠贷”1283.29亿元,完成全年3000亿元目标任务的42.78%,共惠及44065户市场主体(含个体工商 户25656户),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06%,直接降低相关市场主体融资成本25.05亿元。

突出抓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创业兴业便利水平

在开办服务上抓提升。线上优化“一窗通”平台,做到“一次登录、一表填报、一次提交、一次验证、一网通办”; 线下统一开设专区,做到“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人审核、一 次告知、一窗进出”;进一步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将企业开办 由电脑端延伸到移动端,实现在微信小程序、公众号中就能办照;加强政银合作,实现在金融机构服务网点就能登记注册。

在登记服务上抓规范。探索住所标准化登记改革。建立标准地址信息库,推行“标准化地址申报+住所承诺制+虚假登记惩戒”模式,构建以信用承诺制为基础的高效登记体系。探索企业名称登记改革,在试点地区初步形成企业名称“申报即用,有诉即改”模式,减少“近似名称”人工干预,实现名称“即报即得”。探索企业住所和经营场所分离改革试点,实施“一照多址”,解决连锁企业共性事项变更需逐个办理的繁琐操作,降低了企业的制度性成本。

在“准入准营”上抓优化。降低市场准营门槛,深化承诺制改革,不断优化工业产品、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的生产经 营审批程序,扩大告知承诺实施范围,目前已经推行4类产品前置审批事项转为告知承诺。进一步优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注销事项审批程序,5月1日后审批时速提升50%;推行“不见面”审 批,探索在更多领域拓展远程评审,推行对实施检验检测机构资 质认定远程评审,对华润水泥(防城港)有限公司水泥产品生产 许可证实施远程审查,避免了企业停工停产的风险。

突出抓好监管执法,营造公平竞争发展环境

量身定制监管方式。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探索实施信用监管,对信用好的市场主体,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予行政处罚。企业超经营范围 开展非许可类经营活动的,市场监管部门不予处罚。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行业、重点领域,落实全覆盖重点监管,强化全过程质量管理,守牢安全底线。

持续规范市场秩序。强化反垄断执法,共核查垄断线索8件,纠正行政垄断行为1件。着力优化公平竞争政策制度,着力构建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环节的公平竞争监管机制。加强价格监督执法,开展涉企收费规范治理,持续开展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收费工作,开展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专项摸排。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9日,全区已出动执法人员458人次,已检查单位数86个,发现违规案件数3个,已清退金额90万元,罚款33万元,有效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据统计,广西市场主体2005年1月达到了100万户;从100万增至200万,花了10年;从200万增至300万,花了4年;从300万增至400万,仅花了3年。(通讯员 孔国俊 阎旭)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 ...

  •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市场监管局针对粽 ...

  • 儿童“真煮”厨具:玩具厨具“真”得 ...

  • 白鹤滩水电站左岸地下厂房5号机组正 ...

  • “菜篮子”有了把关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