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零距离”纾困解难 “心贴心”助企复苏 | 陕西省汉中市市场监管局亲商助企纾困解难出实招

2022-05-19 15:26: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王梅)今年,陕西省汉中市市场监管局上门53家企业开展检定服务,为企业节约费用90余万元,规避企业损失2200万元。仅4月,依法敦促责令转供电主体为企业退还多收电费120余万元,涉及终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400余户。

除此,在企业开办用时已压缩至目前的2个工作日以内,绝大部分做到当场办结、当场发照。

汉中市市场监管局推出的“零距离”纾困解难、“心贴心”助企复苏活动中,采取的多项举措,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取得了新成效。

image.png

image.png

记者从5月18日汉中市政府举办的“亲商惠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2年4月25日,汉中市市场主体总量超30万户,总量跃居全省第4位,较上年末增长8.51%。

汉中市市场监管局采取的做法是:一、营造便捷高效的准入环境。汉中市市场监管部门出台了《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若干措施》《放宽个体工商户住所限制登记》《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任务责任清单》等一系列措施,在市场主体登记中,落实了“多证合一”“一照多址、一址多照”“证照分离”等改革举措,简化登记手续、登记流程,推行“名称自主申报”“住所登记承诺制”“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电子营业执照”等便民措施,实现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近期,还将出台《市场主体培育倍增优化结构行动方案》,助力市场主体总量倍增。

二、健全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印发了《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26个成员单位和11个县区均启动了公平审查程序,修正政策文件11份。同时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的理念,推行柔性执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为市场主体发展创造更加宽松、公平的市场环境。

三、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以知识产权为载体,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瓶颈。该局与相关金融机构联合签署了《知识产权金融战略合作协议》,精心打造知识产权转化银企对接平台,工商银行汉中分行与汉中经开区管委会签订25亿元授信协议,并为质押企业提供300万元融资贷款;农业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与8户企业签订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意向书》,意向质押融资贷款金额突破2.5亿元。

四、推进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出台《汉中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方案》,涵盖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8个领域的服务事项,实现各类质量技术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今年已累计上门为企业服务370余次,解决问题483件,开展培训25场次、为105家企业开展“一对一”的质量提升服务。质量基础设施的夯实,推动企业实现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培育出1家陕西省质量奖、1家陕西省质量奖提名奖和5家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8家规上企业。

五、深化消费创建,提振市场消费信心。以“安全、质量、价格、服务、维权”五个放心为目标,重点在商贸流通行业培育发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目前全市已创建成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63个、县级示范单位278个,涉及17个行业及协会。在全省率先出台《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指引》《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全市共有126户商贸流通企业(市场)近2000余家经营户加入此项活动,实现了消费者和经营者双赢局面。近两年来,汉中的消费环境始终排名全省第二位。

六、紧盯涉企收费,降低市场主体运营成本。该局组织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重点对用电等公用收费和金融银行、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行政事业单位收费等五大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开征集涉企收费案件线索。特别在转供电专项治理行动中,快查快办,切实降低了市场主体负担。

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大鹏表示, 要持续通过一揽子纾困解难、助力发展的具有鲜明市场监管特色的政策措施,不但要快速帮助企业完成注册迈出“生”的第一步,通过短平快的政策落地,帮助商贸企业有效缓解当前疫情影响,让他们接下来活得好。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震惊!47万支“品牌”牙膏竟是无证 ...

  • 贵州省计量测试院计量科研创新之路

  • 深圳民生计量工作在改革创新、推动高 ...

  • 深圳启动2022年“5·20世界计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重庆市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