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厦门特检院:技术支撑 为企业减少损失上千万

2022-05-19 15:17: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烧结炉压力容器是钨钢等硬质合金产品烧结工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设备,广泛应用于金属冶金行业,且国内大量的烧结炉容器都是来源于进口,价格十分昂贵。

2021年11月,厦门特检院在对某公司(下称使用单位)烧结炉夹套容器进行进口安全性能监督检验过程中,发现制造单位未提供抗拉强度下限值≥540MPa的低合金钢制内筒体耐压试验后的焊接接头表面无损检测报告,检验组立即针对该问题采取应对性的技术补救检验措施,经技术检测发现内筒体纵焊缝存在1处埋藏缺陷,该缺陷尺寸超过压力容器制造、验收相关法规标准所规定的容许尺寸,属于重大安全隐患。

image.png

由于该夹套容器采用境外材料、境外制造,如直接报废其成本是企业难以承受的,且该容器结构复杂,内筒体的焊接及焊后热处理均存在较大困难,挖补维修难度非常大,这对企业的生产和效益造成极大影响。因此使用单位委托厦门特检院结合检验工作,对设备超标埋藏缺陷进行全面安全性评价。本着为设备安全、为企业解难的责任感,厦门特检院第一时间成立了评定专家组,查阅国内外相关资料,并进行技术查新;组织压力容器技术委员会召开多次研讨会议,集思广益,编制可行性解决方案。经过系统性分析,专家组提出依据GB/T19624-2019《在用含缺陷压力容器安全评定》标准中平面缺陷的常规评定方法对烧结炉进行超标缺陷安全性实验,但这需要进行大量的、突破性的数据测试。当时已临近春节,使用单位因生产任务必须保证一台设备可以在节后马上运转。特检院专家组急企业之所急,在春节期间,调用2个工作站,建立和完善模型,进行不间断计算,按时得出急需使用设备的应力分析结果,为安全评定提供基础数据。经评定,该缺陷评定点位于失效评定图的安全区,不影响设备在其正常设计使用工况下使用,保障企业的生产时机。

2022年第一季度,专家组持续开展该项目的技术实验和数据统计分析,最终,以高质量的标准圆满完成了超标缺陷的安全性评价,并提出该容器使用后的首次定期检验,应增加表面无损检测和超声波检测对内筒焊接接头进行检测。

image.png

本次厦门特检院采用的无损检测技术补救措施和缺陷安全评估,在确保设备安全使用的同时保障了企业利益,为企业直接节约了设备损失上千万元,同时避免了设备长期停用造成的间接损失几千万元,获得企业的高度赞誉。更为行业内解决进口容器发现超标缺陷难题提供了一个合理合法合规的处理途径,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陈永 王鹏)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震惊!47万支“品牌”牙膏竟是无证 ...

  • 贵州省计量测试院计量科研创新之路

  • 深圳民生计量工作在改革创新、推动高 ...

  • 深圳启动2022年“5·20世界计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重庆市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