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金昌市全面开展食药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2022-05-18 10:43: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甘肃省金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金昌市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改进工作作风,积极主动履职,实施集中治理,强化精准突破,实现抓重点带全面,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方案》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聚焦食品药品安全领域10个重点方面,全面开展问题整治,进一步提升高风险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防控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廉政风险。

一是深入推进食醋违规勾兑配制、添加冰乙酸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落实食醋生产企业原料采购和使用、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全过程记录制度,以就餐频次较高餐饮单位和食醋生产领域为重点,强化食醋监督抽检力度,全年开展食醋监督抽检不少于30批次;推广“陇上食安”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全市互联网+透明车间”实施率达到100%,获证食品生产企业自查报告率达到100%,督促企业实施食品安全自查,不断规范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管理、标签标识管理,着力解决食醋生产环节违规勾兑配制、添加冰乙酸的问题。

二是严厉打击食用豆芽违规添加4-氯苯氧乙酸钠、6-苄氨基腺嘌呤的行为。积极协调农业农村部门开展调查摸底,以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食用农产品专营店等豆芽销售场所和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对豆芽的生长剂等项目开展风险监测,对检测中发现非法添加6-苄基腺嘌呤和4-氯苯氧乙酸钠等植物生长剂行为的,第一时间移送公安部门,形成有效的震慑作用,不断提高豆芽产品合格率。

三是持续整治中药生产企业使用不合格中药材、中药饮片进行投料和违规购进中药饮片中间产品或成品进行分包装行为。结合药品流通环节监督检查和药品经营和使用专项检查行动,全面查处掺杂使假、染色增重、以次充好、以假充真违法违规行为;提高中药饮片抽检的靶向性和针对性,对抽检不合格的中药饮片严格依法查处;对查处的违法违规行为以及相关企业进行公开曝光,对违法企业和被实施资格处罚的自然人依法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进一步推动中药饮片经营使用持续合法合规。

四是全面开展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坑老害老专项整治。以保健食品专营店为重点,以商场超市、宾馆酒店、药店、社区等区域为突破口,严厉查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保健食品,坚决打击虚假标识、虚假宣传、价格欺诈以及假借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试用等形式欺骗误导老年消费群体的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活动,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规范保健食品行业生产经营行为,提高群众对保健食品认识,营造科学理性的消费环境。

五是不断加强农家乐食品安全卫生状况治理。突出夏秋两季重点时段,集中对农家乐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明确专人负责食品安全工作,要求农家乐从业人员穿戴清洁的浅色工作衣帽、袖套、口罩、手套,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鼓励、引导农家乐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应用“陇上食安”智慧监管平台,公开后厨加工操作过程,主动接受消费者监督,努力实现经营场所整洁卫生,就餐环境干净放心的工作目标。

六是大力整治早餐摊点食品安全卫生状况。对早餐小摊点进行拉网式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取得经营资质,是否有防尘防蝇等设施,餐饮具是否符合质量安全标准,饮用水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督促经营单位认真履行进货查验义务,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亮卡、亮证经营,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管控,进一步提升就餐环境卫生。

七是全面消除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入网餐饮经营者信息公示制度,确保信息公示率达到100%,要求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要进行“后厨直播”,实施“透明厨房”,使用无毒、清洁的食品配送设备并定期进行清洗消毒,推广使用“食安封签”,确保线上线下餐饮同标同质。

八是严厉打击经营使用未经注册或备案化妆品及明示或暗示化妆品具有医疗作用的行为。加大化妆品经营环节检查力度,严格追溯管理,严肃查处经营使用未经注册或者备案化妆品的行为;加强从业人员化妆品监督管理法规及相关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化妆品经营者质量安全意识,提升质量安全管理能力,全面维护化妆品市场秩序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九是大力解决食品药品案件查办力度还不够大、大案要案不多,未有效形成社会震慑的问题。加大执法办案人员的文化知识、法律知识、专业知识等培训力度,紧盯“三小”食品、食品生产经营环节及校园食品、药品药械产品质量安全和添加禁用成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拓宽案源线索;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到人规定,实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有效遏制违法现象多发势头,着力化解和防范市场监管风险。

十是集中整治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缺失缺位,执法不严,日常监管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等责任问题。开展食品药品监管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自查,对影响食品药品安全的突出问题、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持立行立改,确保问题全面完整。引导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人员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严守食品药品安全底线,着力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

《方案》要求,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的斗争精神,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明确各项措施进度安排、预期成果、量化指标,既要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破解监管难题,又要推动完善监管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要坚持开门搞整治,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着力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方案》明确,专项整治工作从2022年4月开始至12月结束,共分5个阶段组织实施。在实施过程中,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坚持市、县(区)、乡镇(街道)上下联动,一体推进,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加大整改和查处力度,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职业技能培训老师 ...

  •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创新形成“上风、 ...

  • 江苏省连云港港东方公司码头理货员正 ...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推行藕稻轮作、藕 ...

  • 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