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深圳企业要打造都市现代农业新标杆

2022-05-01 19:50: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圳企业要打造都市现代农业新标杆

广东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都市现代农业现场会在广州举行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傅江平 通讯员 袁梓浩 梁晟铭)4月27日,广东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都市现代农业现场会在广州举行。该会旨在进一步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交流各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都市现代农业的经验做法,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广东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莫熙玲等出席。

会上,深圳市双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子应作为现场仅有的两家企业代表之一,发表题为“抢抓机遇,勇当都市现代农业排头兵”的经验交流发言。黄子应表示,深圳农业经历了从传统农业到都市现代农业的历程,在没有农民农村的特区,却有坐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生物育种产业主创新力强、农业龙头企业多、“菜篮子”基地广、田园休闲农业形式多等都市现代农业。

据了解,位于深圳光明的双晖公司追随改革开放的步子,初期以蔬菜为主导产业,开始探索高度城市化农业发展方向与模式。2019年,深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双晖公司围绕深圳现代农业部署,确立了发展定位和方向,那就是依托公司丰厚根基与辐射功能,结合深圳本地需求,运用现代化手段,建设融生产性、生活性、生态性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

双晖公司依托光明区的产业优势,发挥聚集效应,创新发展,现已形成以一二三产融合为方向,以美丽田园为形式,以科技为先导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近年来,该公司持续开展新品种引进、生物育种、组培技术研发、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及加工、铁皮石斛产业化开发及推广、观光休闲、科技推广服务等工作,集农业科研、示范展示、科普体验、休闲农旅、农产品配送于一体的都市现代农业企业,打造农业与城市和谐共生的新标杆,为城市高质量生活贡献新力量。

总部经济推动了双晖放眼全国。深圳95%以上的蔬菜靠外地供给,如何最大化利用有限农田守好守牢市民菜篮子,是深圳市委市政府重点研究的课题。随着深圳“圳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双晖紧扣形势命题,以“圳品”标准为引领,发挥总部经济带动作用,推动公司全产业链不断壮大发展,同时更为全国高质量发展输出技术与标准。目前,深圳共审核通过567个“圳品”品种,“圳品”品牌走红粤港澳大湾区。双晖公司在全国各地建有8个大型农业基地,总占地面积1万多亩,年供应蔬菜2万余吨,家禽200万羽,基地获评“深圳市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等认证。今年3月深圳市疫情提级的关键节点,公司勇担当保供应赢得社会一致好评。

科技赋能,双晖都市现代农业模式走得更远更强。2021年9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打造农业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的若干措施》,让都市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双晖公司把设施农业、现代机械装备、生物育种、数字农服等科技手段与公司“休闲农旅+农业科普+农耕研学+红色党建示范”相结合,丰富了科普内容,增加了农旅乐趣。另外,与多个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共建产学研联合研发基地,开展玉米、叶菜等现代生物育种及数智化应用研究,获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向育、繁、推一体化发展的科技创新型现代种业企业大步迈进,让都市现代农业走得更远更强。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东省梅州市不断擦亮“生态梅州”品 ...

  • 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推进 ...

  • 江苏连云港黄海勘探技术有限公司工人 ...

  • 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市杜鹃花竞相绽 ...

  • 老工业区重庆大渡口新兴产业渐次兴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