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贵州省发布《2021年贵州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白皮书

2022-05-01 19:52: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嘉)4月29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年贵州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1年贵州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白皮书。

4月29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年贵州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授权专利3.9万件 商标注册9.7万件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况顺航介绍白皮书相关内容,2021年,贵州全力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六个方面的成效。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况顺航介绍2021年贵州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情况。

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持续提升。2021年,贵州省专利授权3.9万件,同比增长12.3%;有效专利11.8万件,同比增长25.7%;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93件,同比增长20.6%。商标注册9.7万件,同比增长65.8%;有效注册商标36.2万件,同比增长35.9%;每万户市场主体有效注册商标933件,同比增长21.2%;驰名商标累计认定64件。新增地理标志23个,累计408个。植物新品种权保护授权31个。贵州省版权登记平台共完成作品登记20万余件。获中国专利奖金奖1个、优秀奖5个,实现贵州在中国专利金奖上的零的突破。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纳入市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的“营商便利度”指标内容,作为贵州省管领导班子和省管干部年度考核等次评定的重要参考,列入贵州省直单位高质量发展专项目标考核及贵州省2021年度市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内容。

出台了《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2021年贵州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等制度。贵州省首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贵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筹建。

贵州省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4857件,同比上升97.44%,审结3198件,同比上升133.26%。

贵州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类犯罪案件84件139人,同比上升2.4%。12315平台登记知识产权投诉举报569件、办结542件。

贵州省销毁各类侵权假冒伪劣商品143吨,货值7000万元,占全国销毁商品总货值的10%。

贵州省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共计立案查办侵权假冒案件6999件,同比上升16.3%,罚没金额1.02亿元,同比上升153.6%,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110件,同比上升93%。

公安机关发起75起知识产权集群战役。共立侵犯知识产权案件241起,破案17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7人,涉案金额1.8亿余元,查获假冒茅台酒2.6万余瓶。

计算机办公软件正版化率、操作系统正版化率、杀毒软件正版化率均达100%。

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制定出台了《贵州省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远景目标纲要》《省政府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工作规则》,安排部署知识产权保护考核工作。

贵州省2020年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得到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高度肯定,相关经验做法向全国推广。出台《贵州省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资助办法》等制度。设立“国家民族民间文化版权贸易基地(西南)”。开展《贵州省有效发明专利发展路径及推进机制研究》等知识产权课题研究。贵州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挂牌成立。贵州省现有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4家、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1家、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2家。实现商标注册业务和商标质押登记受理窗口全覆盖。推广运用“新一代专利信息检索分析系统”,系统总用户2660个;累计向社会免费提供专利检索服务298万次,累计下载专利文献31.8万篇。

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明显增强。推荐报送“八步紫茶”等5个地理标志产品,完成“地理标志产品”与“集体/证明商标”换标工作。“黔北麻羊”入选农业农村部第一批“地标保护与发展典型案例”。凤冈锌硒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凤冈县)、修文猕猴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修文县)两个示范区获批建设。完成《地理标志产业化促进项目“十三五”评估报告》。对贵州省268个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科技成果应用及产业化计划项目等共计资助9207万元。印发《贵州省促进专利技术转化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惠及企业460余家。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资助工作,237家企业获得授信,贷款余额24.57亿元。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开展“黔系列”品牌打造工作。

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贵州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申报系统”上线运行,核准70家企业用标。专利代理师新增35人,累计305人。实现贵州省专利商标业务的“一窗通办”。全年完成专利(电子)申请初审4.5万件,审批专利费减备案1.6万件,预计可为贵州省专利申请人减免专利申请费4500万元。组织开展“知识产权面对面服务”活动40余次,服务人数超1000人次。

知识产权社会共治氛围更加浓厚。将知识产权保护主题课程首次纳入省委党校厅级干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省“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专题讲座,参训人员达5800余人次。成立贵州省知识产权仲裁员专家库,现有专家28名。建立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52个,配备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员429人。

2021年度,贵州省共有2个集体和2名个人分获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3个先进集体、3名先进个人和3名办案能手获省级通报表扬。发布2021年度贵州省打击侵权假冒十大典型案例。

况顺航介绍,2022年,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针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做了一系列部署,主要突出在以下四个方面。

突出能力建设筑牢工作基础。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建立快速协同保护机构,打造“一站式”知识产权保护载体,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推动贵州省专利等知识产权加速产出。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纠纷技术调查官制度,为知识产权行政部门处理侵权纠纷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切实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专业性强、技术领域广、法律问题新”的难题。

突出主责主业护航高质量发展。加强关系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种业和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特别是抗疫防护用品、民生物资、农业农村领域等商品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力度。强化侵权假冒多发的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重点市场和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关键时段的治理。组织开展商标、专利、地理标志、奥林匹克标志等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围绕重大政治、体育和文化活动,加强官方标志、奥林匹克标志和特殊标志保护。

突出整治重点加强源头保护。聚焦人民群众关切和社会舆论热点,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注册行为,重点整治“囤商标、傍名牌、搭便车、蹭热点”的商标恶意囤积和恶意抢注行为。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专项整治,对不以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指导申请人和代理机构及时撤回,对涉嫌违法的代理机构及代理师依法查处,促进知识产权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

突出试点示范推动机制创新。积极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知识产权领域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试点等,深入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核准改革试点,持续深化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改革,以点的突破带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整体提升,把行之有效的改革经验转化为制度机制,推动贵州省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上新台阶。

侵犯知识产权案件254起 涉案金额1.8亿元

发布会上,贵州省公安厅食药环总队副总队长彭绍龙介绍,近年来,贵州省公安机关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以打促管,始终保持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贵州省公安机关共立侵犯知识产权案件254起,破18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0人,涉案金额1.8亿余元。

贵州省公安厅食药环总队副总队长彭绍龙介绍打击知识产权犯罪有关情况。

成立食药环知警种。2021年8月9日,在贵州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高度重视下,贵州省公安厅在原森林公安局基础上成立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犯罪侦查总队,专门负责管辖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生态环境、森林草原、生物安全等领域的犯罪侦查工作。总队下设知识产权专班,承担具体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侦查工作。各市州公安局按照公安厅的做法,先后成立食药环知专业打击队伍,切实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聚焦重点领域打击,贵州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的打击目标,以深入开展“昆仑”行动为主抓手,聚焦“酒烟药”重点领域,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形成了强大震慑,切实增强了打击实效。针对各类侵权造假犯罪公司化、专业化、智能化的特点,公安机关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加强模型建设,深度研判挖掘线索,有力有效打击了一批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的案件。

如:贵州绥阳“11·26”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六盘水市“9.21”假冒运动服饰案;贵州安顺平坝王某雄等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等跨多省市、涉案人员众多、涉案金额巨大的部督案件,起到了“打击一批、震慑一片、稳定一方”的社会效果。

强化联防联治,贵州省公安机关不断加强与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管理等行政主管部门的协同配合,先后就情报信息共享共用、疑难案情联合会商、专项行动联合组织、重点区域联合整治等方面建立了制度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同时,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为契机,先后赴贵州茅台集团、习酒公司等重点酒企药企开展“惠民利企”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管理情况和知识产权保护存在的难点堵点,建立警企协作制度机制,为打击知识产权犯罪奠定了坚实基础。

版权贸易基地建设成为重中之重

贵州省委宣传部(省版权局)版权管理和印刷发行处处长戴戟介绍,贵州省正着力推进“国家民族民间文化版权贸易基地(西南)”建设。

贵州省委宣传部(省版权局)版权管理和印刷发行处处长戴戟介绍版权工作情况。

做好顶层设计上,围绕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等,立足激活民族民间文化的版权价值,发挥民族文化赋能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坚持守正创新,全面保护,开放合作,按照“版权产业化、服务数据化、管理现代化”构想,做好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的全链条运营体系构建的规划,推动形成民族民间文化版权贸易流通产业的集聚效应,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提升服务质量上,继续实施民族民间版权服务工程,加大对版权相关企业的扶持和指导力度,助力版权创意的转换,帮助民族民间文化创意衍生行业树立版权意识、提升民族民间文化版权价值,夯实版权产业发展基础,增加民族民间文化版权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行业贡献率。

同时,探索构建版权工作社会共治共管新模式。增强与国家其他贸易基地,特别是西南省份的沟通联动,对标行业先进标准,引进有效资源,建立常态化的沟通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市(州)和行业等社会力量,应用大数据等先进手段,为民族民间文化提供一站式版权服务,打通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激发优质版权作品创作活力,推进版权服务和效能更好适应版权贸易的新要求。在企业层面拟设立版权交易联盟,在各市(州)拟分设版权工作站,实现交易资源实时共享。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东省梅州市不断擦亮“生态梅州”品 ...

  • 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推进 ...

  • 江苏连云港黄海勘探技术有限公司工人 ...

  • 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市杜鹃花竞相绽 ...

  • 老工业区重庆大渡口新兴产业渐次兴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