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鹏监管局推出十项制度强化四大安全监管

2022-05-01 19:54: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傅江平 通讯员 林港俊)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四大安全”事故,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鹏监管局结合实际推出“四大安全”监管十项制度。

一是排查建档制度。全面摸清辖区“四大安全”监管对象底数,按“一户一档”要求,全面建立“四大安全”重点监管对象监管档案,档案内容包括监管对象基本情况、检查记录、培训考试、应急演练、隐患台账等监管工作资料。

二是告知承诺制度。向“四大安全”重点监管对象逐一上门发放主体责任告知书并要求其作出诚信守法经营、确保质量安全的书面承诺。

三是自查报告制度。要求监管对象对其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开展自查,并将自查情况书面报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鹏监管局。

四是隐患台账制度。对日常巡查监管发现的安全隐患,一一登记在册,并指定专人跟进指导督促监管对象整改到位,形成闭环。

五是通报约谈制度。定期对“四大安全”和农贸市场管理情况进行测评排名和通报,并根据工作落实情况和问题严重程度按规定提请新区领导或局领导约谈监管单位和监管对象主要负责人。

六是信用监管制度。对涉及“四大安全”的监督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信用信息,依法依规公示,同时,建立实施安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违反“四大安全”法律法规的实施联合惩戒。

七是培训考试制度。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定期对“四大安全”重点监管对象主要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开展安全管理知识培训并开展集中答题考试。

八是风险评估制度。定期召开“四大安全”形势分析会和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分析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形成风险评估报告报市局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

九是应急演练制度。完善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开展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同时,指导督促监管对象建立完善应急管理制度并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十是督查督办制度。通过查阅监管档案、隐患台账和实地检查等方式,定期对相关科所“四大安全”监管工作开展督查,对成绩显著的通报表扬,对隐患排查落实不到位、隐患消除不及时且导致安全事故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鹏监管局局长曹华庆同志强调,安全监管是市场监管的首要职责,守牢“四大安全”底线是市场监管的首要任务,全局上下要把落实十项制度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通过实施十项制度,确保各项安全监管措施落到位,努力形成“四大安全”监管的大鹏经验,有效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东省梅州市不断擦亮“生态梅州”品 ...

  • 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推进 ...

  • 江苏连云港黄海勘探技术有限公司工人 ...

  • 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市杜鹃花竞相绽 ...

  • 老工业区重庆大渡口新兴产业渐次兴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