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海南州市场监管局聚焦长效机制建设 推动粮食购销领域市场监管工作

2022-04-18 16:22: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青海省海南州市场监管局不断增强抓好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和思想自觉,立足市场监管工作职责,聚焦长效机制建设,持续推进粮食市场监管工作取得成效。

完善协同机制,念好市场监管的“紧箍咒”。结合州纪委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阶段性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回头看”,针对短板弱项,印发了《海南州市场监督管理系统粮食市场购销领域联合执法机制》和《进一步加强粮食购销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系统内,成立了跨区域粮食市场监管联合执法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完善工作制度,压实工作责任。系统外,加强与发改、公安等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强化协同作战,共商监管对策,确保整治工作高效推进。

健全监管机制,筑牢粮食加工品质量的“安全线”。立足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制度,严格落实粮食加工品质量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全面推进食品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切实排查食品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共抽检大米6批(次)、面粉8批(次)、食用油4批(次),查办未履行进货查验义务粮食经营案件2起,罚没金额1.02万元。通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监管,对粮食经营活动中的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以及价格欺诈、计量违法等扰乱市场秩序和违法违规交易行为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1-4月,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8人(次),执法车辆42台(次),检查辖区粮食相关食品加工企业47家(次),小作坊32余家(次),销售经营企业154家(次),对辖区内274台件在用计量器具进行了免费检定。

强化信用机制,构建粮食市场监管“新体系”。按照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阶段性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提升粮食市场秩序整治成效”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粮食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公示,实行市场主体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建立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依托信用信息监管平台,将涉企相关信息,归集到企业名下及时向社会公示。通过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倒逼粮食经营者提高诚信意识,达到曝光一个案例、警示一批违法失信企业、净化一个监管领域的目的,实现立规矩、儆效尤的效果,助推粮食市场长效监管。(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助力打造“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 ...

  • 《电子烟管理办法》今年5月1日正式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农 ...

  • 理念创新比产品创新更重要

  •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