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崇左市市场监管局:抓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04-02 10:57: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崇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积极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秩序稳定作贡献,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强化冷链食品监管,严防疫情通过进品冷链食品输入风险

主动作为加快集中监管仓建设。该局会同相关部门草拟《崇左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仓工作方案》并印发实施。同时积极指导和推进辖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建设。目前,全市共启用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8个,其中凭祥市7个,龙州县1个,均为一级监管仓。2021年以来,全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共进仓约77300货柜计130多万吨,拦截和处置核酸检测阳性进口冷链水果18货柜,有效阻断了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

image.png

加快推进进口冷链食品信息追溯平台建设。鼓励国产冷链食品在“八桂冷链通”录入信息,目前全市共有239家冷链经营单位注册“八桂冷链通”账号,223家冷库上报出入库信息台账,平台使用率93.30%。

督促落实“三全三专四不得”,切实开展“七查”。按照“查底数、查贮存条件、查追溯管理、查污染风险、查环境卫生、查物流运输、查产品质量”的“七查”要求,全面彻底地开展检查。并要求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三全三专四不得”:全消杀、全检测、全追溯,经营场所要设专用进货通道、专门贮存区域、专门销售区域,没有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合法追溯信息证明的,不得上市销售。2021年以来,全市检查各类冻库2067家次,实施行政处罚1起。

积极开展和参加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线上演练。制定印发《崇左市进口冷链食品销售环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参加市场监管总局线上演练4次,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线上演练20次,在演练中排名全区第六。2021年11月举办进口冷链食品应急处置桌面推演,提升了快速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置能力。

认真落实农贸市场新“十严格”。指导制定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督促指导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落实新“十严格”措施和“三个一”制度,做好清洁消毒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农贸市场共开展经营场所消毒4369家次,消毒面积866.3万㎡。

畅通“绿色通道”,实现全市口罩生产“零”突破

在得知广西桂盛合中药制药有限公司有意利用原有厂房改造转产口罩后,崇左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联系指导企业,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仅用了一天时间,企业就拿到了崇左市第一本含口罩生产经营事项在内的营业执照。同时,组织精干技术力量深入企业实地调研新增口罩生产线推进落实情况,查看指导生产车间、包装车间等场所合理布局,规范生产流程,督促做好设备采购、场地净化等前期准备工作。由于生产医用口罩的洁净车间要求特别高,而企业在这方面经验不足,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协调法定检验检测机构对10万级洁净车间的洁净度进行检测,安排专人对接,协助企业做好申请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准备工作。该公司全自动口罩生产线于2020年3月5日正式投产,实现崇左市口罩生产领域“零”突破。目前全市共有4家口罩生产企业。

强化监督检查,力保防疫物资质量安全和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稳定

加强疫苗质量监督检查。坚持全覆盖检查,确保冷链设施设备性能正常,疫苗来源渠道合法、账物相符,储运、使用过程温湿度符合要求、记录完备,疫苗接种信息能实时传输到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实现疫苗可追溯管理。目前已对127家开展接种点(含新冠疫苗临时点)全覆盖检查,未发现违法行为。

image.png  

加强防疫产品监督检查。2021年共检查防疫产品销售门店83家次,抽检普通一次性口罩3批次,相关防疫产品(洗涤用品)2批次,切实保障防疫产品的质量安全。

加强“四类”药品销售监管。该局严格督促药品零售企业认真做好止咳、退热、抗菌、抗病毒“四类”药品的销售实名登记管理工作,全市876家药品零售企业均认真做好“四类”药品销售进入八桂系统登记并上报。

image.png

加强防疫用品及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违法行为查处工作。加强对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防疫用品及肉类、蔬菜、粮油蛋奶等重要民生商品的价格监管,严禁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严禁操纵市场、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疫用品,严禁大幅提高销售价格、串通涨价以及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2021年,共检查商场超市329家次,农贸市场103家次,食品流通日杂百货店669家次,药店637家次,发放告诫书1878份,查处不明码标价案件5件。

开展计量仪器检测,确保疫情防控测温仪器数据准确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红外测温仪计量监督及溯源服务,重点对当地疾控中心、医院等疫情防控卫生机构、出入境管理机构、车站、码头、机场等交通枢纽在用红外测温仪开展专项监督,服务疫情防控卫生机构、出入境管理机构、学校,超市、集贸市场等187家,校准红外测温仪1578台;开展红外测温仪正确使用指导54次,通知停用计量性能失准18台(件)。确保用于疫情防控的红外测温计数据准确可靠,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和保障。

image.png

推行“网上办”“预约办”“承诺办”“容缺办”,“保姆式”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和保持市场主体增长

多形式、全方位宣传,积极引导群众线上办理。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电视广播、微信、QQ等方式,全方位告知市场主体在疫情期间可采取“网上办、寄递办、预约办、承诺办”措施,引导群众尽量通过线上渠道办理业务。

充分发挥自助终端设备作用,全面实现“不见面”审批。提供免费寄递服务,免费为企业寄递营业执照、印章、税务UKEY及通关单等实物。疫情期间,共办理企业设立登记834件,药品经营许可1726件,医疗器械备案1298件,食品生产许可126件,进口药品通关单442件。

开展承诺制审批,打造高效便捷的审批通道。以企业自我承诺依法依规经营为基础,“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为举措,开展药品经营许可续证换发“先证后审”改革,通过承诺制审批办结的事项共1420件,有效解决疫情期间崇左市500余家药品零售企业到期换证问题。

服务“热线”24小时开通,全天候服务不打烊。采取24小时电话接听制度,保障企业申请能够及时受理,做到随时解答企业疑惑,拓宽咨询服务。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指导企业修正申请材料1486户次,解答咨询2422人次。疫情期间,全市在业市场主体152966户,比疫情前增长41.66%;注册资本2395.8亿元,比疫情前增长32.18%。(罗国锋)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直击后厨 护航食安!青岛市市南区市 ...

  • 西海固:山花烂漫春意浓

  • 儋州蓝洋樱花乐园:樱花树争相绽放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清明祭祀 ...

  • 浙江今飞智造摩轮有限公司未来工厂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