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注意!这12类广告违法

2022-04-01 22:21: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31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规范2022年商业广告宣传行为加强导向审查行政指引媒体通气会,介绍2022年度广告监管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内容,并发布《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关于规范2022年商业广告宣传行为加强导向审查的行政指引》,明确列出12条不得从事的违法违规商业广告宣传行为。

image.png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关于规范2022年商业广告宣传行为加强导向审查的行政指引

全省广告经营市场主体,在商业广告策划、设计、制作、经营、代理、发布过程中,不得有下列违法违规行为:

1.利用或者变相利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党的二十大相关决议、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领导人讲话等进行商业广告宣传。

2.违法违规使用或者变相使用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进行商业广告宣传。

3.使用或者变相使用国旗、国歌、国徽、军旗、军歌、军徽,使用或者变相使用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或者形象发布商业广告。

4.使用“特供”“专供”“给领导干部送礼”等违法违规广告宣传用语。

5.涉及敏感问题、宣扬错误政治理念、影响政治安全的商业广告宣传。

6.通过商业广告歪曲党的历史或者宣扬历史虚无主义。

7.各类宣扬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思想,含有民族歧视、种族歧视、宗教歧视、性别歧视、地域歧视、职业歧视等内容的商业广告宣传。

8.使用不规范地图等损害国家主权和国家尊严的商业广告。

9.各类卖惨、炫富、恶搞经典等不良商业广告,利用低俗庸俗媚俗内容制造噱头、吸引眼球的恶俗商业广告。

10.含有淫秽、色情、暴力、赌博、迷信内容的违法广告,各类含有“软色情”内容的商业广告。

11.违法违规使用冬奥会、冬残奥会等奥林匹克标志以及亚运会等重大国际体育赛事特殊标志开展商业广告宣传。

12.擅自在商业广告中使用国家队及其运动员、教练员等形象、名义或者借运动会报道、体育明星训练生活等变相发布商业广告。

据悉,3月15日,省市场监管局印发《2022年度广告监管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方案》要求:

在整治借重大活动从事违法违规商业广告宣传方面

坚决整治借党的二十大等严肃政治主题进行广告商业宣传行为。严厉打击危害意识形态安全、妨碍社会安定的商业广告宣传行为。依法查处违背公序良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商业广告宣传行为。严禁借体育盛会违法违规发布商业广告。

在整治校外培训广告方面

全面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巩固去年以来的整治成果,着力构建校外培训广告整治长效机制。

在整治医疗、医疗美容、药品、保健食品、投资理财、房地产等领域违法广告乱象方面

严厉打击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虚假违法广告。主要包括:严厉查处宣传诊疗效果或对诊疗安全性、功效做保证性承诺,说明治愈率、有效率,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假扮医生、专家,特别是所谓“神医”“神药”进行误导宣传。坚决制止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制造“容貌焦虑”的医疗美容广告。依法查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误导性表述的商业广告,明示或暗示保本、无风险或保收益的投资理财广告;对升值或投资回报有承诺,对房地产项目的交通、商业、文化教育设施作误导宣传的房地产广告。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突出整治重点媒体、重点区域、重点时间节点,实施精准打击,加强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以及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的全链条查办,不定期公开曝光全省查处的违法广告典型案例。通过整治,使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虚假违法广告乱象得到有效治理,广告诚信度进一步提高、规范性进一步增强,广告市场环境持续净化,人民群众的消费生活环境更加放心、安心、舒心。

同时,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全省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以及参与商业广告活动的其他相关单位(个人),在商业广告策划、设计、制作、经营、代理、发布过程中,除严格遵守《广告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外,还应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正能量供给。(来源:湖北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直击后厨 护航食安!青岛市市南区市 ...

  • 西海固:山花烂漫春意浓

  • 儋州蓝洋樱花乐园:樱花树争相绽放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清明祭祀 ...

  • 浙江今飞智造摩轮有限公司未来工厂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