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图

新能源汽车价格迈上新阶段 “涨价潮”还将持续多久?

2022-04-01 22:15:33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涨价”,是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高频词。

image.png

第一季度还未结束,新能源汽车已经连涨两波,甚至三波。以时间为分界,2022年1-2月份以特斯拉为首部分车企率先迈出价格调整的第一步。1月1日,哪吒汽车发布公告称旗下哪吒U和哪吒V涨价2000-5000元;小鹏汽车1月11日宣布旗下全系车型涨价10010-20000元不等;1月21日,比亚迪旗下新能源产品涨价1000-7000……

image.png

3月,新能源汽车价格迎来第二次涨价潮。以特斯拉、比亚迪、威马为代表的车企在3月进行了第二次价格上涨,主力产品涨价幅度在万元左右。部分在第一次涨价潮来临没有调整售价的车企,也纷纷官宣上涨。截至发稿前,已经有超过22家主流新能源汽车品牌,近50款车型宣布涨价。

对于涨价的原因,根据业内人士的说法,第一波价格调整是由于新能源补贴退坡导致车企成本增加;第二波涨价主要是受动力电池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企业成本进一步承压,涨价能够有效帮助新能源车企缓解成本压力。那么,新的一轮“涨价潮”结束后,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将会一直居高不下?还是纷纷回落?

为什么涨价?

对比来看,第一波涨价的价格幅度不大,这是因为车企是将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部分转嫁至消费者身上。

image.png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2022年1月1日起,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在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方案(非公共领域)方面,纯电动乘用车续驶里程大于等于300km并小于400km的车型将补贴9100元,纯电动乘用车续驶里程大于等于400km的车型将补贴1.26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续驶里程大于等于50km(NEDC工况)或大于等于43km(WLTC工况)的车型将补贴4800元。

由于补贴退坡幅度较小,因此部分车企选择不调整车辆价格,从企业端将补贴退坡后的差额承担下来,而底气不足的车企和特斯拉这样一直保持车辆价格的车企,自然是应声而涨。

如果第一次涨价部分车企还可以咬牙坚持,那么由于原材料涨价导致的成本上涨是所有新能源车企的“难关”。

目前,动力电池价格上涨的速度大大出乎业内预期,就连手机领域中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也表示,电池材料涨价“非常离谱”,并且呼吁用户珍惜大电量手机。

从外部环境来看,2019年起,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导致动力电池、芯片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当时价格上涨还在车企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但进入2022年作为动力电池的主要原材料锂、钴、镍都出现大幅度涨价。其中,磷酸铁锂价格自去年中期开始,出厂价格从每吨9万元,飞速上涨至50万元以上,涨幅超过500%。

3月钴的价格也不断走高,从2020年6月的26.95万元/吨增长至56.17万元/吨,同比增长58.47%,环比增长2.9%,从整体趋势来看短期内不会有出现回落。

此外,受个别企业过度自信的镍矿做空影响,镍价格出现猛涨。仅硫酸镍的价格变化,就使得三元材料价格每吨上涨16万元至25万元。相应地,三元锂电池每千瓦时价格上涨31元至47元。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成本可以占到整车的30%-40%,因此当电池成本上涨,整车涨价几千元甚至万元都是可以理解的。

image.png

理想汽车CEO李想在微博上对现阶段车企与动力电池厂家的电池供给关系进行了分析

去年很多车企与电池供应商的年度供货协议价锁定较低,车企压力并不突出,但是部分电池企业今年改变了价格谈判规则,价格每季度谈定,并有价格开口,因此在动力电池涨价后签订新订单的车企压力非常大,只能通过涨价来缓解成本压力。

价格涨上去后会怎样?

目前部分车企已经完成价格调整,还有部分车企将在4月1日开始执行新的价格政策,这将对车企和新能源汽车的用户造成怎样的影响?

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随机与几位新能源汽车准车主沟通,预计将于明年购入新能源车型的张先生(应车主要求文内均为化名)表示:“由于家住北京,明可能会排上新能源汽车号牌,只要排上就会买新能源车,价格虽然重要但是家里的需求在,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如今消费者最主要是根据需求选车,补贴已经不再是重点;补贴即使发生退坡,企业也不应该上涨消费终端的售价,除非产品发生了变化,为消费者提供了更高价值。

可以看出新能源车主或者准车主的刚性需求较强,更加注重新能源汽车的续航呵安全性,价格敏感度较低,因此小幅度的价格变化不会明显影响他们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

但对车企来说影响相对较大。首先是低利润的纯电动车型出现“断供”、停止接受订单等情况,其中以小微型电动汽车最为严重。2021年11月我们收到关于长安新能源奔奔E-star车主的投诉,他们表示如果不加钱升级车辆服务包,车辆的交付日期将“无限期”拖延。

image.png

(图片来源:欧拉汽车)

2022年2月15日,长城汽车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欧拉宣布,由于原材料上涨,造车成本提高,单车利润降低至一定程度,旗下黑猫、白猫两款车型不再接受新车订单,品牌以后入门车型为好猫。

而我们走访经销商发现,北京现代旗下的菲斯塔纯电车型店内已经无货,并且不接受预定。再结合未来北京现代的车型规划,将会引入IONIQ等高端纯电动车型。

低利润车型入不敷出,中高端产品调整售价,原材料价格上涨逼迫车企们加快调整产品结构,从旗下有新能源车型向旗下有优质新能源产品过渡。虽然涨价短期内对终端销售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长期来看,可以通过提价教育和培育市场,提升产品的品质,增加消费者对品牌的信心。

还会继续涨么?

此次新能源汽车价格上涨是由于原材料价格涨价导致的。目前相关原材料的价格没有放缓或者回落的趋势,不仅让人提出疑问:那么新能源汽车的价格还会持续上涨吗?

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高表示,全球新能源汽车需求的飞速增长,在电池和材料领域产生了递进式的需求放大效应,是碳酸锂价格去年以来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预计锂资源供需平衡2-3年后有可能恢复正常。但考虑到全球贸易环境恶化,及国际关系带来的镍价炒作影响,为应对供应安全,政府部门应出台相关政策、采取有力措施,打击囤积居奇、抑制价格短期大幅波动,否则将会对电动汽车发展造成重大影响。

国家层面也确实开始高度重视原材料价格上涨这一问题,工信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已经开展调查,下一步对囤货居奇、哄抬物价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打击,以此保证新能源汽车行业供应和价格的稳定。

上述举措能够让原材料的价格在短时间内稳定,但从长期来看,随着全球对电动汽车需求越来越大,原材料上涨势不可挡,因此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依旧会受到成本影响。

(责任编辑:加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