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全国首个 就在江苏太仓!

2022-03-24 16:19: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3月,全国首个职业院校标准化技术专业在江苏太仓正式启动招生,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全国首家获批开设标准化专业的高职院校。

全国首个高职院校标准化专业正式招生,国内外标委会注册专家数量不断增长,区域标准化交流学习活动形式多样,厚植标准化人才沃土,太仓正在着力构筑长三角区域标准化创新高地。

加强政策引导

打造企业标准化专家团队

发挥政策引导的积极作用,着力推进企业标准化专家队伍建设,打造企业标准化创新主阵地。

2021年,太仓市政府出台《关于推动企业质量和标准等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太政发[2021]16号),在推动标准人才建设方面,明确对担任国际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主席(副主席)、注册专家及优秀标准化工作者等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切实推动太仓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内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活动。

截至目前,全市国际标准化注册专家5名、国内注册专家35人,其中近一年内全市新增16人、在太德企新增7人。

探索创新实践

培育专业标准化储备力量

夯实标准化专业人才培养基础,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双元共建培育模式,储备专业人才生力军。

2021年10月,太仓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健雄学院在全省职业院校中首开“标准化基础”选修课。2022年初,标准化技术专业首次获得教育部批准进入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目录,健雄学院正式面向全省启动首期招生。

精准匹配制造业、服务业领域等新兴行业的产业发展需求,依托专业学科建设,打造“双元制+标准化”培养模式,为全市标准化发展夯实储备人才力量。

推进合作交流

提升整体标准化社会意识

凝聚标准化建设的多方力量,努力营造协同共建标准化推进机制,不断激发标准化发展新动力。

近年来,围绕“中德合作”“融入上海”“苏州制造”等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标准化精准服务与定制指导,每年组织线上线下标准化知识培训4期以上,举办“标准编写”“技术标准战略”等专题推进30余场,培训各类标准化人员1500多人次,编印发放《标准化工作指南暨标准化知识百问百答》《标准化战略推进知识汇编》《标准文件编写知识汇编》等读本10000多册和宣传折叠页8000多份。

2022年,太仓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标准化人才建设:大力支持科研院所和企业技术骨干担任国内外专业技术标准化组织专家,激发企业人才标准化活动参与热度;继续推进打造企业标准化专家团队,开设“标准化人才沙龙”,开展中德标准化交流研讨系列活动;全力推进标准化专业及教育融合试点建设,支持做优“标准化技术”职业教育品牌。(来源:太仓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疆3·15车展在乌鲁木齐市新疆国 ...

  • 全国各地增大城乡公共充电设施分布密 ...

  • 山东省乳山市发展有机蔬菜和休闲观光 ...

  • 江苏省计量院组织开展“计量学堂”援 ...

  • 河北大城持续加强药械流通领域监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