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建德市食药安办多元发力推动基层监管显实效

2022-02-11 13:37: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浙江省建德市食药安办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完善监管网络,切实加强乡镇(街道)食品安全能力提升和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水平。

一、指向“准”,聚焦制度导向,突出第一责任

一是坚持高位推进,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紧抓“党政同责”主线,强化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积极发挥食安办专兼职人员、网格员作用,夯实监管“最后一公里”,不断完善“市政府负总责、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乡镇街道属地管理”的食品安全机制。二是完善基层食品安全工作制度,制定季度例会制度。针对性推进重点、难点工作,会议纪要报送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人大,并发送各食药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三是坚持跟踪督办,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市食药安办定期开展实地督查,通过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各乡镇街道食安办开展动态跟踪评价,检查结果纳入乡镇街道的食品安全年度考核模块。

二、突出“效”,聚焦目标导向,加强疫情防控

落实乡镇街道属地责任,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物防工作。2021年12月23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会议后,市食药安办立即拟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积极与建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以建防指的名义下文(建防指〔2021〕58号),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至各乡镇街道。1月5日,全省疫情防控进口水果物防工作视频调度会后,以建德市食药安办、建德市大物防专班的名义,共同下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进口水果物防工作的通知》。建立建德市大物防联控(进口冷链)工作联系单,明确各部门、乡镇街道联络员,动态上报每日检查情况,夯实物防工作责任体系,实现进口冷链食品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发现问题、精准处置,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全受控、无遗漏”。 

三、落点“实”,聚焦民生改善,提升监管实效

以“全链式工作法”为抓手,即科学规划、多点发力、长远布局三条工作链条,深化“管家式”服务体系建设,保障网络餐饮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实现“阳光厨房”全覆盖。鉴于2021年度酒类抽检不合格率较高,为加强本市酒类食品生产加工单位的管理,市食药安办联合建德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开展全市酒类食品生产加工单位(包括上门酿酒服务)的调研工作。共计走访全市16个乡镇(街道)102个村,调研走访了不同生产规模、不同硬件条件的各酒类生产加工单位170家,为推进本地酒类作坊治理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杨倩)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针对辖区热门 ...

  • 大唐青海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 ...

  • 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大生纱厂忙碌的“ ...

  • 泰安肥城温室大棚姹紫嫣红桃花开

  • 甘肃静宁:雪后乡村美如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