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保定“百名专家进百企”活动效果显著

2022-02-11 10:55:09 中国质量报

“把脉问诊” “药”到“病”除

河北保定“百名专家进百企”活动效果显著

□ 杨 朝 本报记者 徐东周

河北省保定市制造业基础扎实、实力雄厚,质量竞争力指数连续7年位居河北省第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保定市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深度开展的企业帮扶。去年6月以来,该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质量、标准、计量、认证、知识产权等领域的专家,深入企业开展“百名专家进百企”活动,全方位为企业“把脉问诊”,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精心筹划,科学制定“诊疗”方案。为实现“把好事做好”的初衷,保定市认真准备、精心筹划“百名专家进百企”活动。针对保定市委书记、市长“围绕质量强市、质量保定,做出成效,打造系列亮点”的批示,保定市市场监管局作为质量强市建设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两次签批活动方案,要求把视野放宽、把活动搞大,发挥全局职能深入组织帮扶活动,力争让企业全方位受益。在此要求下,保定市市场监管局精心挑选“医生”,采用企业申报、县局推荐、相关处室把关相结合的方式,整合各方面专家资源,从企业、科研院校、协会、专业咨询机构等单位吸纳标准、认证认可、知识产权、质量管理及质量奖评审等方面的106个专家入库,按照技术特长分类管理,定期开展学术研讨、观摩实践活动,建强“医生”队伍。同时,该局科学制定“处方”,明确帮扶活动采取集中授课、巡诊、重点辅导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既做到“点对点服务企业”,又实现“点带面服务产业”,达到同行互通、同类互助的目的。

精确问诊,全面掌握“病灶”根源。望、闻、问、切是中医诊疗的基本方法,讲究看准病因、直达病灶。帮扶中,同样需要掌握企业发展过程中在质量、知产、标准、认证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因此,保定市市场监管局从两方面入手诊断“病灶”:一方面注重让企业提诉求,深入了解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做到按需服务;另一方面注重开展摸底调查,该局组织相关专家和各县(区、市)市场监管局,深入企业了解质量管理现状和存在的困难,分析研究普遍性和个性问题,找出发展的瓶颈,建立企业需求清单。

对症下药,真正做到“药”到“病”除。对于找出来的“病因”,保定市市场监管局采用“出良方、下好药”的方式予以帮扶,力争做到“药”到“病”除。一是对症“出方”,针对企业需求清单,该局集中多方力量研究解决,对于普遍性问题适时出台政策、完善机制,对于个性问题实施“一企一策”指导服务,首批119家帮扶企业全部制定了适合其发展的帮扶“处方”。二是及时“出诊”,参与活动的专家和企业,通过座谈交流、培训讲解、实地指导等多种形式,累计组织1100余人次的“义诊”活动,使企业对质量、标准、认证、知产运行等方面的政策和知识进行深入的学习和了解,充分发挥质量管理专家的作用。三是随时“巡诊”,保定市市场监管局采用随机“巡诊”的方式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先后12次深入企业,了解其在活动中受到的启发、起到的作用和活动中存在的不足,及时总结梳理,以备后用。四是搞好“观摩”,对于效果明显、方法得当的单位,该局适时组织“观摩”,先后在获省级奖项的立中四通新材有限公司、奥润顺达有限公司开展质量管理对标先进观摩活动,12个县(市、区)培育、报奖企业参加活动。

辩证施治,助力企业“强身健体”。“辩证施治”是中医的精髓,要求不仅治表,还要治本。保定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宣传,营造积极社会氛围,每次帮扶活动,都对活动内容、方式、效果进行总结宣传,提高全社会对活动的关注和认可。同时,该局注重引导,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对于积极参加活动、工作提升明显的单位,鼓励申报各级政府质量奖,提高活动影响力。目前,该市22个县级政府均设立了本级政府质量奖,在开展评选工作中为表现积极的单位予以政策倾斜,以引导企业提高质量工作基础的热情。据统计,119家被帮扶企业中,60%的企业是本县重点培育的质量奖申报单位。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大唐青海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 ...

  • 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大生纱厂忙碌的“ ...

  • 泰安肥城温室大棚姹紫嫣红桃花开

  • 甘肃静宁:雪后乡村美如画

  • 瑞雪兆丰年 四川广元月坝惊现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