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基层食品监管员需强化“四个意识”

2022-02-11 10:59:53 中国质量报

□ 柴瑞洪

基层食品监管员是市场一线食品安全监管执法者,直接面对各种不同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其业务能力硬不硬、服务态度好不好、执法严不严格、自律意识强不强,事关到广大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对食品监管员的总体评价。基层食品监管员要更好地履行食品日常监管责任,必须坚持把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作为切入点,强化“四个意识”,狠抓综合素质提高,不断推进日常监管任务的高效落实,有效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多面手”意识。基层食品监管员日常担负着繁重的食品监管任务,既要熟悉生产环节监管,又要掌握流通领域监管。以山东省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辖区6个基层市场监管所,平均每个所安排一名食品监管员,负责全区7100多家食品业市场主体的日常监管。要完成好日常繁重的食品监管任务,除了搞好工作统筹外,提高业务能力素质,每个监管员都能够独当一面,是非常关键的环节。首先要打牢业务基础。要全面系统地加强食品相关基础理论知识学习,打牢业务理论根基;主动学习《食品安全法》《食品生产企业管理办法》等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政策法规,吃透政策法规精神,熟练掌握政策法规标准要求;虚心向身边老同志学习请教,切实做到敏而好学,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及时把所学的理论知识用于指导实践工作。其次要勇于扬长避短。结合自身食品监管业务实际,全面分析自身的优长短缺,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固强补弱;坚持分工不分家,既要学好食品监管业务,又要向身边其他人员学习产品质量、投诉处理相关领域业务知识,努力拓宽知识视野;善于取长补短,既要立足本单位,又要积极借鉴外单位好传统、好经验。第三要主动担当作为。要秉承“一专多能”的理念,不等不靠,主动担当,自觉接受不同岗位锻炼。平时要注重积极参与到本单位各项工作当中,熟悉了解相关业务,尤其是要充分抓住各种有利时机,自告奋勇地挑起重任。比如,遇到其他岗位缺人手时,主动靠上去补位。只有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才能做到得心应手、从容不迫地把食品监管工作干好、干出成效。

强化“唱黑脸”意识。在现实生活中,陌生人常见面、多接触,相互间就消除了陌生感,变得比较熟悉。作为基层一线食品监管员,负责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监管,监管范围、监管对象相对比较固定,这对做好食品监管工作有有利的一面,能够更好地熟悉情况,但也有不利的一面。由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一线执法检查,监管人员与辖区内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经常接触,会变得熟络起来,从而使得少数监管员在日常监管中碍于情面,而不能秉公执法,甚至有的还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网开一面,把政策法规抛在脑后。对此,监管人员必须有所警惕。一是依法执法。坚持以《食品安全法》等政策法规为准绳,坚决贯彻“四个最严”要求,依法依规履行职责,积极破除“老好人”观念,敢于不怕得罪人,切实做到依法办事、严格执法。二是秉公用权。对待各食品生产经营者要坚持一视同仁,公平公正执法,不能因为彼此认识,就搞亲疏远近、厚彼薄此,更不能因为相互熟悉就让政策法规为情面让道。三是公私分明。严格区分工作和生活,日常监管上必须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执法监督,不能有丝毫马虎,该“唱黑脸”就要“唱黑脸”,不用瞻前顾后。但日常生活中,食品生产经营者遇困难时,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应尽力帮其排忧解难。

强化“热心肠”意识。对于基层食品监管员来说,广大食品生产经营者既是监管对象,也是服务对象。基层食品监管员几乎每天都要零距离与食品生产经营者接触联系,这时监管员的言行举止是否文明端庄、服务态度是否热情周到,直接关系到食品生产经营者对市场监管人的整体认知和评价。因此,必须做好以下3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树牢服务企业观念。食品监管不仅要保障群众吃得安全,还要指导规范企业生产经营,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所以,要强化“企业无小事”,一以贯之地坚持“企业满不满意、企业高不高兴、企业赞不赞成”作为衡量监管工作的标准之一,真正做到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解企业所难,热忱为企业办好每一件事情。二是提供优质服务。要热心为食品生产经营者提供精准服务,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严格落实“一次办好”“微笑服务”等要求。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企业办理事项要追求高效率,不能推三阻四“踢皮球”,故意拖延刁难企业。一时不能办理的,要耐心向食品生产经营者做好解释工作,不能居高临下,疏远企业。三是密切联系企业。充分利用日常执法之机,主动联系食品生产经营者,既要向其宣传食品监管相关政策法规,用接地气的话语为食品生产经营者做好政策法规解读,强化其政策法规意识,促使其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又要倾听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呼声,积极采纳他们有益建议,全面检视监管工作中的不足,及时改进监管方式方法。

强化“金刚身”意识。清正廉洁是每个党员干部的一项基本要求,更是一线食品监管员的职业操守。虽然基层一线食品监管员并非位高权重,不直接管钱管物,但监管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必须高度警惕。市场中存在一些有投机心理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他们会铤而走险拉拢食品监管员,或者以结交朋友为名进行权益交换、利益输送,或者通过平时小恩小惠来搞感情投资。对此,食品监管员必须保持警惕。一是增强免疫。强化自我警示,是防止犯错的基础。要不断加强自身品德修养,增强辨别是非能力,自觉改造三观,及时端正权力观,提高自身防腐的警觉性和免疫力,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有效防止不法食品生产经营者打歪主意。二是坚守底线。法律法规是高压线,是警戒线,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必须树牢底线意识,绝不能触碰它;要敬畏法律,始终自觉地把食品安全置于首位,把法律法规当成始终悬在自己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小心谨慎,如履如临。三是严于律己。要自觉地把自身置于组织、制度管理之中,而不能游离于组织、制度之外;要常思食品安全之患,常念违规乱纪之害,时时处处用制度来约束自己,规范自己言行,既要管理好自己的“八小时内”的工作圈,又要管理好“八小时外”的生活圈,敢于向“吃、拿、卡、要”说不。

(作者单位: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市场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针对辖区热门 ...

  • 大唐青海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 ...

  • 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大生纱厂忙碌的“ ...

  • 泰安肥城温室大棚姹紫嫣红桃花开

  • 甘肃静宁:雪后乡村美如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