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采取“五个全面”举措 强化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

2022-01-24 10:30: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针对近期省外发现的疑似“物传人”现象,为有效防范新冠病毒通过进口食品输入传播,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1月20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紧急部署全系统进口食品疫情防控风险排查专项行动。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大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采取“五个全面”措施,进一步强化进口食品疫情防控。

1.全面加强风险排查

明确重点排查品种为“进口水果、酒类、饮料、巧克力、糕点饼干、调味品、乳制品等”;重点排查场所为“农贸批发市场、专营专卖店、大型超市等”;重点排查内容为“进口食品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预防性消毒证明等”,切实把进口食品可能存在的疫情输入风险点找准、找全。对排查出来的风险,分析研判风险等级,建立风险隐患整改台帐,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靶向治理,坚决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2.全面加强整改落实

围绕进口食品疫情输入的风险点和市场监管职责任务,实行责任清单制,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的责任。严格落实进口物品风险防控“四个体系”要求,对上市销售的进口食品实施核酸检测,检测合格后方可销售。对进口食品从业人员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对需要打开外包装销售的进口食品,对内包装及其内容物进行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督促进口食品经营者建立销售台账,完善追溯管理,所有进入销售环节的进口食品全部做到来源可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逐个建立整改台账,专人负责跟踪抓整改,实施销号管理。对整改不到位、同一问题反复发生的进口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责令停业整顿,直至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为止。

3.全面开展督导检查

省市场监管局组成9个督导组,立即深入各市地开展相关工作,督促进口食品经营者、农贸市场开办者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通过督导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同时,要求各市(地)市场监管局加强所属县(区、市)的督导检查,加大督导频次、力度,对防控措施不力、风险排查整治不到位的予以通报。

4.全面加强应急处置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进口食品从业人员正确佩戴口罩、手套和着工作服上岗,注意个人卫生。排查中发现进口食品核酸检测阳性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对相关涉疫食品暂停销售、下架暂存,并会同卫生防疫部门进行核酸检测和消毒;对涉疫产品经营环境和从业人员进行核酸筛查,确保风险不外溢。对不能再次上市销售的进口食品,按照医疗废弃物集中进行销毁。

5.全面加强监管执法

落实一线监管责任,对销售环节进口食品加大检查力度,对农贸市场和进口食品专营专卖店实施全覆盖检查,严管进口食品交易,没有“三证”的进口食品一律不得上市销售。对不严格履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且拒不改正的,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对生产、加工、销售无“三证”进口食品,且拒不执行相关疫情防控措施的贮运、生产经营单位,一律依法依规查封涉事食品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新了·贵博!72件套藏品文物带你 ...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校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加油 ...

  • 重庆梁平:打姜窝 种生姜 助增收

  •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