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2021年陕西咸阳市市场监管工作“十大亮点”

2022-01-21 16:20: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在陕西咸阳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的坚强领导下,咸阳市市场监管局以“增量提质、高点开局”为统揽,解放思想、勇毅笃行,强化政治引领,创新服务举措,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聚力更高水平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亮点纷呈,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咸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

咸阳市获得国务院办公厅“免督查”激励。2020年牵头负责的“咸阳市多措并举为市场主体减负让利”工作成为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43项典型经验之一,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2021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216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咸阳市因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创造典型经验做法且受到国务院督查表扬,成为2021年国务院大督查及专项督查中15个“免督查”地方之一。

579be62167014487904245e20d7b3af0

2

咸纺集团“赵梦桃小组”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实现咸阳中国质量奖项零突破。扎实开展质量提升和品牌创建活动,组建专家组深入咸纺集团一分厂纺部车间赵梦桃小组,面对面会诊、点对点指导,助推“赵梦桃小组”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实现咸阳市“中国质量奖”零突破。

5badca0cc44d4ed9ba196a7667b62a48

3

市场主体增长率居全省前列,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先进单位。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探索创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部门联合监管全覆盖、抽查常态化,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轻了企业负担。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问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96135户,同比增长24.29%,居全省前列。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先进单位。

4

全省包装食品食用期限标注暨电商诚实守信现场会在咸阳召开,食品食用期限标注典型经验做法被在全省推广。先行先试,按照“分类稳步实施、找准堵点发力、抓好典型示范、强化督促检查”的工作思路,推动企业在食品外包装醒目位置增加食用期限标注提醒,与生产日期、保质期形成“三位一体”的食品标识,有效解决了消费者对食用期限标注内容“找不到、看不懂、算不准”的问题,全市食品、乳制品生产企业全部完成了食用期限标注工作。全省包装食品食用期限标注暨电商诚实守信现场会在咸阳召开,《咸阳市食品标签增加食用期限标注参考指南》被省市场监管局转发全省推广,并在全省包装食品增加食用期限标注视频会上作经验交流。

7c2e273fe84547188184959ea99ef17d

5

全市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十四运会安全保障工作获组委会和省市场监管局通报表扬。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圆满完成重要节日、重大活动安全保障。调整组建咸阳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充分发挥特种设备专业委员会作用,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创新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监督抽检利剑保“胃”行动,完成食品监督抽检21233批次、药品604批次、医疗器械75批次,食品快检12284批次。深化“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出台疫苗安全突发事件、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两个应急预案,开展“百人帮百企”为药械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活动。加强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检验特种设备21663台(件)、压力管道321864.21米、管道元件37757根、校验安全阀5535台。检验相关产品7567批次,检定校准计量器具124912台(件),完成棉花公证检验11485批次53.5万吨。全市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质量安全和重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事件,“四大安全”形势整体稳中向好。被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省市场监管局评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先进集体,被省药监局评为“深化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行动先进单位。

6d875ff527524b6f898f70c0c1f22788

6

咸阳连续两年荣获全省市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A级市。稳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连续两年荣获市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A级市,被省质量强省推进委员会通报表扬。同时,推动咸阳市政务服务中心成功创建全市第一个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重大突破。

7

12315投诉举报办结率全省第一。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成立全省首家市级市场监管领域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筹备成立咸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受理投诉举报16541件(其中12315投诉举报平台受理12817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36.32万元,12315投诉举报办结率全省第一,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8

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等93项专项检查和整治成效明显,荣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在全市开展春耕农资质量、进口冷链食品、保健食品、新冠疫苗、药源性兴奋剂及特殊药品、药店“四类药品”、住宅电梯、游乐设施、贸易计量、民生和涉企收费、“铁拳”行动等93项专项检查和整治,全面排查各领域风险隐患,严厉打击危害群众利益、扰乱市场竞争秩序的违法行为,监督退还违规涉企收费2254.54万元,责令539户转供电主体退还违规收费703.11万元,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375起,向社会曝光典型案例62起,4起入选全省典型案例,整治效果得到社会认可。荣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铁拳”行动新闻发布会受到广泛关注。

693f0f2caa3646f682fd027b6a3e145f

9

知识产权工作稳步提升,全省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地理标志)培训暨地标运用促进现场会在咸阳召开。2021年全市专利授权总量4497件、商标申请量12083件、商标注册量10427件,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642件、商标有效注册量45905件,均居全省第二。现有中国驰名商标8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9个,地理标志核准使用企业41家,泾阳茯砖茶作为第二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使用欧盟官方认证标志。全市6家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先后挂牌成立。全省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地理标志)培训暨地标运用促进现场会在咸阳旬邑召开。

10

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咸阳市委书记杨长亚对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中敢担当能作为作出批示。在扎实完成11项公开承诺事项的同时,为群众办实事100余件,被中央主要媒体报道116次、地方媒体报道266次,参与疫情防控、十四运、秋收秋种等重大活动志愿者千余人次,市纤维质量监测中心支部被省委授予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特别是聚焦疫情防控群众新的“急难愁盼”,加强餐饮、药品、冷链食品、价格等监管,确保了疫情期间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秩序稳定。咸阳市委书记杨长亚专门作出批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抗击疫情敢担当,为民负责能作为,对同志们表示感谢,大家辛苦了。(供稿:陕西咸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校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加油 ...

  • 重庆梁平:打姜窝 种生姜 助增收

  •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 ...

  • 过节不打烊! 看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