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南昌市部署开展市场主体大排查、大培育、大规范行动

2022-01-04 13:19: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召开市场主体大排查、大培育、大规范工作动员部署会专题会议,部署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市场主体大排查、大培育、大规范行动,全面掌握全市市场主体数量,深入推进无照经营查处工作,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个一批”

1641264435(1).png

据悉,南昌市市场主体总户数为52万余户,各类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达2.12万亿元。

1641264453(1).png

此次行动由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开展,为期一个月,该项工作以市场主体大排查大培育大规范为抓手,规范无照经营行为查处和监管工作,坚决遏制无须取得许可的无照经营行为以及有证无照经营行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数量。突出重点,标本兼治,通过大排查大培育大规范工作,对无照经营行为做到“四个一批”。

1641264464(1).png

(一)规范一批。对无须取得登记注册前置许可的无照经营行为,其经营条件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督促引导其限期办理相关手续,使其合法经营;

(二)整改一批。对暂不符合规定要求,但是通过限期整改符合条件的,及时核发相关证照;

(三)查处一批。对不及时整改或者存在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安全隐患、危害人身健康、破坏公共资源、造成环境污染、严重扰乱市场和社会秩序的无照经营行为要坚决予以查处;

(四)通报、移送一批。对不属于市场监管部门查处职责范围的,要及时通报有关监管部门,发现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实现无照经营行为查处和监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1641264478(1).png

本次行动重点

1641264489(1).png

突出重点内容

检查市场主体是否办理相关证照、是否超出经营期限、是否亮照经营、是否存在登记事项与实际经营活动不相符等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

聚焦重点区域

重点发现辖区是否存在涉及危害人身健康、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破坏环境资源等的无照经营行为。一是突出车站、公路和铁路沿线、综合批发市场、集贸市场、校园周边、旅游景区、文化市场等人口密集的场所以及城乡接合部等无照经营易发地区;二是突出食品餐饮、培训机构、中介机构、心理咨询机构、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废旧金属回收、出版印刷以及其他涉及环境保护和消防安全的重点行业和领域。三是突出网络经营主体排查,加大网店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力度,规范网络经营行为。

推进重点服务

围绕激发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加大市场主体服务力度,着力推进市场主体开办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推行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服务模式,实现“宽准入”“网上办”“零跑腿”,结合基层干部作风整顿持续创新、优化服务,广泛开展“上门帮办”“送照上门”“政企互动”,进一步打造良好的市场主体发展环境。

(供稿:南昌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打假治伪除隐患 整治提升保安全:保 ...

  • 厦门特色美食制作教程来了 超好吃的 ...

  • 第八十六期 许旭:无锡利日 用科技 ...

  • 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山西省标准计量 ...

  • 隆冬时节安徽省众多乡村花卉基地内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