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年关守护,长沙在行动

2022-01-04 11:21: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切实保障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及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化解食品、特种设备和重点工业产品安全风险,长沙市市场监管系统全力以赴,扎实推进“年关守护(2022)”行动。

芙蓉区

为切实履行市场监管部门使命职责,进一步抓好落实,芙蓉区市场监管局严查“网络餐饮”违法违规行为,督促辖区经营户在平台上传证照、对于超范围经营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督促经营户及时整改。

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指导,督促帮扶企业发展,为企业解决现实困难。

开展酱油和食醋质量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截至2021年12月30日,排查餐饮服务提供者226户,出动执法人员452人次,检查食品销售者288户次,出动执法人员684人次。

开展减肥等功能保健食品生产经营排查,共排查相关经营单位15家次,保健食品生产企业2家次,出动执法人员48人次,主要排查线上线下虚假宣传、保健食品混放销售、保健食品非法添加等情况。

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检查,共出动监察人员99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3家,此次检查特种设备320台(次),排查安全隐患25处,对14家企业单位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约谈5家企业单位。移送行政执法局案件2起。

开福区

2021年12月26日,长沙初雪。开福市场监管人顶风冒雪,保价稳供两手抓。该局全体工作人员全部下沉一线,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切实保障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切实保障供应,稳定价格秩序。

为了保障市民安全取暖,开福区市场监管局日前组织开展了电取暖器等安全类电器产品专项检查行动,从源头上保障取暖产品质量,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针对寒潮冰雪天气带来的影响,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重点关注辖区游乐设施、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运行情况,要求辖区内大型游乐设施暂停使用,其他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单位安排维保作业人员加大电梯底坑积水排水情况的排查力度与频次,关注其他的特种设备的运行,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和谐的元旦。

雨花区

为做好“两节”“两会”期间市场监管相关工作,雨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范围内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等相关门店进行专项执法检查。

从检查情况来看,目前市场价格行情趋于稳定,各大商场、市场商品货源充足,农副产品价格未发生异常波动,供求平衡,在售农产品价格与平时价格水平基本持平。

接下来,雨花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聚焦猪肉、蔬菜、食用油等居民生活必需品领域,加大价格巡查力度,及时掌握市场供求变化和价格动态情况,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行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文明创建工作,确保全区市场秩序稳定。

望城区

自2021年12月21日以来,望城区市场监管局迅速落实“年关守护2022”相关部署,加强对辖区内药店疫情防控及“四类药品”购买情况监测,谨防疫情反弹;对冬季使用频率高的电暖器、电烤炉开展专项检查,严防冬季火灾;加强天然气、液化气等行业的价格监测和安全检查,保控年节物价;加强对辖区内电动车销售情况的排查和质量监管,整治交通痼疾。

目前,望城区已受理处置投诉举报403件,出动执法人员630人次,检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领域市场主体800余家,检查燃气具、电取暖器销售门店38家,冷链冻库7家,对发现的不合格电取暖器、燃气具全部责令下架退市,排查治理安全隐患40余处,立案6起(其中食品案件3起、取暖器质量案件2起、电梯案件1起)。

长沙县

为维护市场秩序、守护市场安全,连日来,长沙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动员部署,持续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力度。

“年关守护(2022)”启动后,长沙县市场监管局深入企业、商场、超市、酒店、药店、餐饮店、农贸市场等地,积极开展包括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电取暖器、烟花爆竹、电动汽车、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工业产品、道路交通等安全检查,以及节日市场检查、消费者权益保护、价格检查、执法打假等综合性市场检查,开展食品安全、药品问题、特种设备、重点产品、执法打假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等6个专项整治行动。

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检查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领域市场主体1000余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数720余处,立案1起。

浏阳市

为认真做好节日期间市场监管相关工作,及时妥善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守护市场安全,维护市场秩序,浏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市场监管“年关守护(2022)”行动。

一是开展造纸、竹木加工行业企业使用压力容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对张坊镇等5家使用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的竹木加工单位开展检查。

二是继续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整治。对电梯重点使用单位开展电梯维保质量环节检查抽查工作,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对浏阳经开区某公司现场使用的1台超期电梯现场封停。

三是开展液化石油气专项整治。按照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强力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目前共检查液化石油气气瓶充装单位4家,发现有42瓶液化气钢瓶未按照建立气瓶信息追溯体系的要求赋二维码,现场督促充装单位立即整改。

四是加大特种设备检查和执法力度。开展核查并处置有关超期未检特种设备,督促使用超期未检特种设备的企业进行申报检验,对某机械制造公司使用超期未检叉车的行为拟立案。

宁乡市

在“年关守护(2022)”行动中,宁乡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社会关注、百姓关心、节日需求量大产商品为重点,突出城乡结合部、西部山区、边远乡镇等重点区域,采取“局所联动、科室带队、交叉执法”的方式,突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隐患,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突出食品药品隐患排查。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3120家,抽检节令食品85批次,排查、整改食品安全隐患220个,捣毁无证餐饮店2家、黑作坊3家,立案25起。督促全市冷链食品经营户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开展药品零售企业飞行检查,排查问题6个。

突出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组织杀菌锅使用单位行政约谈,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20家,特种设备2560台,排查隐患185处,查封特种设备32台(套),立案8起。

突出重点产商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组织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电取暖器经营户开展约谈培训,检查烟花爆竹、电取暖器、插座、燃气灶具、消防产品等经营单位180家,立案7起。

突出交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检查电动车经营门店20家,督促现场拆解未经强制认证电动三轮车1台。

(供稿: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打假治伪除隐患 整治提升保安全:保 ...

  • 厦门特色美食制作教程来了 超好吃的 ...

  • 第八十六期 许旭:无锡利日 用科技 ...

  • 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山西省标准计量 ...

  • 隆冬时节安徽省众多乡村花卉基地内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