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测检验>>

规范洗涤剂使用市场乱象 江苏省江阴市场监管局在行动!

2021-12-02 15:29: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为进一步规范洗涤剂产品使用,保护绿水青山不受污染,有效促进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提升,江苏省江阴市市场监管局结合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组织召开洗涤剂产品质量分析会,对使用洗涤剂产品的15家干洗洗衣店的负责人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宣贯,进一步明确了经营户应当尽到的责任与义务。

image.png

会议特别邀请江苏澄信检验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化工检测室主任汪文杰对洗涤剂产品国家、行业标准各项指标进行讲解及分析,提升企业的质量意识。

前期排查

江阴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48家从事服装、床上用品、毛巾等纺织品的洗涤单位以及宾馆、酒店自有洗衣房使用的洗涤用品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排查洗涤剂对人体和环境造成的其他潜在风险。

image.png

检查结果

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存在索证索票不完善、产品包装上无标识、标准标注错误、标注执行标准失效等问题,执法人员立即责令限期改正。

为进一步了解洗涤剂产品质量,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开展了15批次的洗涤剂产品质量风险监测,对产品的pH值、游离碱质量分数、总活性物质和表观密度等指标进行检测。风险监测结果显示,有8个批次产品与国家、行业标准要求不一致,目前已将以上产品情况移送至生产企业所在地监管部门。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强化洗涤剂产品的监督检查工作,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用责任与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image.png

质量小知识

pH值

洗涤剂的pH值就是洗涤剂的酸碱度,是衡量液体洗涤剂的重要指标,目前常见的液体衣料用洗涤剂如洗衣液等一般呈弱碱性,合理的pH值范围大致处于7.0至10.5之间。使用pH值过高的洗涤剂清洗后的衣物将会损伤使用者皮肤组织,引起皮肤红肿、发痒、变粗糙,甚至引起水泡和蜕皮等表现。

游离碱含量

由于衣物上的污渍一般显示为酸性,所以通常的洗涤剂,尤其是固体类洗涤剂产品如洗衣粉、洗衣皂等通常会加入一定量的碱性物质以达到去污效果。但洗涤剂游离碱含量过高,会损伤衣物,使衣物的使用寿命大大缩短,同时残留在衣物的游离碱不仅会损害使用者皮肤组织,还会影响人体免疫系统和血液系统,危害健康安全;同时强碱性洗涤废水对环境也极具破坏性。

总活性物含量

总活性物质就是洗涤剂的“灵魂”,是指洗涤剂中产生去污作用的各类表面活性剂的总和,是影响洗涤剂去污效果的重要指标,一般来说总活性物含量越高,洗涤剂的去污力就相对越强,洗涤效果就越好。

表观密度

表观密度是主要用来衡量洗衣粉表观特性的重要指标,表观密度越大,说明相同体积的洗衣粉越重,其所包含的洗涤物质也就越多,洗衣粉也就越“浓缩”。同样是一勺洗衣粉,表观密度大的洗衣粉往往去污效果是表观密度较小洗衣粉的数倍。(来源:江阴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各花卉基地的蝴蝶 ...

  • 淮北市烈山经济开发区一家手机马达生 ...

  • 三代人的百年倾述

  • 我国新添三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 山东省青州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流水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