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作用 助力全省专业技术服务业发展

2021-11-22 15:13: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基础设施作用,积极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支持全省专业技术服务业提速发展。

高度重视 迅速部署

黑龙江省2021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反思会议召开后,省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下发了《关于加快推动全省专业技术服务业促发展提增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全力加快推动专业技术服务市场主体促发展提增速。

针对问题 精准施策

通过调查摸底,针对专业技术服务企业存在入统企业数量少、孵化培育企业占比低、企业经济体量小、缺乏激励政策和措施等问题,尤其是因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迎难而上、有的放矢,提出了优化市场准入服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强化技术能力建设、推动集聚化发展、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发挥品牌引领作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强化专家业务培训、提供计量技术服务、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等十项措施,为加快推动专业技术服务企业“小升规”注入新能量。

深入一线 狠抓落实

按照“坚持‘六个必访’,深入一线开展服务”的要求,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认证处、计量处、标准化处先后深入黑龙江中策检测技术有限公司、黑龙江康和检测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开展调研。了解生产状况,征求发展意见。各市(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哈尔滨中科基因技术有限公司、哈尔滨永创计量检测有限公司、佳木斯防爆电机研究所有限公司等40多家企业开展服务。实地助企纾困,共同商讨促发展提增速措施。截至目前,全省已征集40多条对策和建议。经过梳理和整合,已向省营利性服务业推进工作专班提出了17条激励政策建议,力争全面激发专业技术服务业主体市场活力。

强力推进 初见成效

很多专业技术服务企业提高了升规入统的积极性,期盼能够加入到孵化培育队伍中来。各市(地)局更加明确了任务和目标,有针对性地细化服务措施,实施“一企一策”方式助力企业发展。哈尔滨市、大庆市、齐齐哈尔市、黑河市等地市场监管局正在建立入统和培育企业档案,全面实施动态管理。省局统筹专业技术服务升规入库工作,及时督促和指导市(地)局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已推荐3家企业入统,圆满完成今年升规入库任务。

按照黑龙江省政府经济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作用,积极推动专业技术服务业发展,确保入库企业不掉队、培育机构早入库,力争在“实”字上下功夫、在“干”字上做文章,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持久开展下去,把为企业办好事、办成事、办实事落到实处。(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漳州市食品产业规模迅速壮大

  •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促进产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特色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商品价格 ...

  • 我国首座沿海液化天然气(LNG)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