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新疆哈密市市场监管局推进质量服务“一站式”打造企业发展“助推器”

2021-11-19 17:13: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疆哈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加强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高标准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全力打造NQI线上线下一体化、信息化、专业化服务的“哈密样板”,以质量基础“大融合、大发展”助力企业发展提质提速。

一、线下实施集约化服务,持续提高质量基础支撑能力,在数量上持续拓展

坚持进一扇门,办所有事,聚焦聚力关键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优服务,着力将质量服务触角延伸至区县园区,有效提高质量基础支撑能力与水平。

(一)持续优化组织架构。按照“便利化、开放式、全要素、全覆盖”的要求,采取“互联网+服务中心+服务站+服务网点”线上线下一体化协作联动的方法,线下分步搭建“1+2+N”的一站式服务模式,逐步形成以检测中心为主体的1个质量服务中心、2个驻园区质量服务工作站、N个重点企业远程服务网络端点为支撑的3种不同类型服务系统,全力构建起市级服务中心为引领、区县服务站为枢纽、重点企业网络端点为补充的服务体系,分别聚焦县域、园区、企业等不同主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质量服务解决方案。

(二)持续优化服务路径。始终贯彻“节约成本、节约时间、服务至上、全程服务”的理念,千方百计优化完善线下服务举措。推行上门服务,检测中心配备综合服务专车,提供上门收样服务,扩大一站式服务覆盖面,在伊吾县设立驻园区质量服务工作站,实现“家门口”质量技术服务。提供不见面服务,引入快递部门,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样品快递业务,同时提供邮寄企业检测报告证书。提供预约服务,企业和个人可以通过电话和NQI服务云平台,对质量服务事项进行提前预约。

(三)持续提升检测能力。紧紧围绕哈密市煤炭煤化工、电力新能源等主导产业,全面实施检验检测中心检测能力提升工程,强化市场监管部门在服务哈密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位置定位和比较优势。积极开展纤维检验和计量实验室CNAS认可工作,大力实施检验检测项目提质增项,全面提升中心综合检测能力和社会竞争力,先后投入320多万元购置、更新检验检测设备,服务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实现工业类、建材类、新材料类产品检验从弱到强。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大力拓展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先后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完成58项检测项目培训取证工作,有效提升检测中心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上半年出具各类检测报告3.6万份,同比增长 26.7%。

二、线上实施多元化服务,深度拓展质量综合服务能力,在质量上优化提升

按照“一窗受理、一体服务、一网通办”的原则,全力构建“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生态,推动NQI工作实现基础业务全程网上办理,为企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质量服务。

(一)打造“一站式”应用场景。按照建设区域NQI试点的思路,积极构建政府、专业机构和企业参与的NQI“一站式”服务平台。该平台建立了“在线办理、质量帮扶、企业互助、检测联盟、资源中心”5大功能模块,面向企业、产业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的质量服务。平台实现了检测中心计量、质量、纤维、特种设备专业要素的有机融合,一站式覆盖检测中心各专业,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质量技术服务。检验检测工作从业务登记、样品寄送到业务受理、指派实验室、指定实验员,再到报告证书编制、核验、签字授权、报告打印等流程,实现全上线、零距离服务,为企业节约成本、节约时间。

(二)推动质量要素资源集聚。充分发挥1+1>2的质量共振效应,积极推进多元化质量服务融合,推动质量要素资源服务范围向产业链、供应链聚集。以“NQI+”协同模式为核心,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等质量提升要素资源,拓展商标品牌、专利技术等质量增值服务,积极搭建互动交流、宣传展示、合作攻关平台。该平台提供了各类标准信息查询,地方标准立项查新,企业标准信息公示服务,指导服务企业采用先进标准;提供了强制性认证、自愿性认证相关法律咨询服务,有资质的认证机构及其认证范围查询服务,产品、服务、管理等自愿性认证推介服务;提供专利及商标信息查询,商标服务机构推介,企业质押融资服务。

(三)服务企业能力不断拓展。依据哈密NQI服务平台功能需求,全面征集各领域质量专家,积极引入疆内外技术服务机构、质量专家入驻平台,全力拓展平台服务能力,推动中小企业质量援助行动常态化。平台分为企业端、服务机构端,企业端的功能主要包括质量技术服务、质量资讯、质量基础管理,全面涵盖了NQI平台服务范畴,企业依据提供的数据库进行一站式查找,实现机构、企业、设备、专家、业务知识等产业价值链的资源融合,促进资源有效流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

三、企业实现一站式办理,持续激发企业干事创业活力,在服务上强化协同

始终坚持把服务企业作为一站式服务的核心任务,围绕“工业强市”战略,全力构建部门推动、政府保障、行业支撑、企业认同的互动格局,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质量技术服务。

(一)服务特色产业发展效果初显。紧紧围绕“工业强市”战略,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效能,持续为哈密主导产业、传统产业、成长型产业转型升级提供质量技术综合服务,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深入开展企业标准公示、企业对标达标行动、地方标准采标工作。自2021年9月运行至今,平台累计注册用户246家,为136家企业公示535项企业标准,辐射服务企业3.3万余家次,为服务对象直接节约费用16万元。

(二)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深度拓展。组建了涉及特种设备、产品质量、标准化等各领域专家107人,发挥质量资源的集聚优势,面向企业提供专业性精准服务,采取主动上门、视频解答、有偿服务等方式,为企业“把脉问诊”、克难攻关,为企业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的质量基础综合服务。破解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盲点问题。今年以来,培训质量管理及检验人员847人次,为企业解决质量技术难题24个。

(三)运用数字技术赋能质量升级。未来,哈密“NQI服务云平台”进一步完善“线上平台+线下站点”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体系,创建移动端、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等登录端口,进一步拓展至疆内外检测机构资源,在数量上拓展、在质量上提升,提供更多质量要素业务知识,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更精准高效的服务。(通讯员 胡新平)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计量测试学会开展计量科普闽东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两新组织行业 ...

  • 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

  • 从做好每一块“安全的肉”开始——济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