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通报2021年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专项检查情况

2021-11-17 17:04: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16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通报2021年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专项检查情况。为加强全省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该局于2021年4月至10月,组织开展了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专项检查。

一、抽查结果

全省9个设区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专项检查的通知》(冀市监函〔2021〕234号)要求,积极开展“双随机”计量监督抽查工作,各地均按时限完成专项检查任务。

(一)综合抽查结果。全省共检查企业213家,抽检商品518个批次,合格504个批次,合格率97.3%。其中,净含量标注合格517个批次,不合格1个批次,合格率99.8%,较去年合格率98.5%提高了1.3个百分点;净含量检验合格505个批次,不合格13个批次,合格率97.5%,较去年合格率96.3%提高了1.2个百分点。

(二)分类别抽检结果。共抽查8类商品518个批次。其中,抽查米类55个批次,合格率95.4%;面粉类84个批次,合格率98.8%;食用油类62个批次,合格率95.2%;小食品类170个批次,合格率98.2%;涂料类、洗发液类和合成洗涤剂类共147个批次,合格率100%。食品类商品检验合格率相对较低。

(三)分企业(大中小)型抽检结果。共抽检企业213家。其中,64家大、中型企业生产的定量包装商品标注和检验均合格;149家小型企业生产的299批次中,商品标注合格298个批次,合格率99.7%,较平均合格率低了0.1个百分点;检验合格286个批次,合格率95.7%,较平均合格率低了1.8个百分点。

本次抽查有14家企业(批次)被列入《2021年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专项抽查不合格企业名单》(详见附件)。针对本次专项随机抽查发现的问题企业,由相应所在地市级市场监督管理局依照法律法规进行后处理。

二、原因分析

通过对商品抽查结果的分析,不合格企业主要集中在小型企业,造成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企业领导对计量管理不够重视,企业计量科学化管理意识淡薄;对定量包装商品相关的计量法律法规不了解,特别是对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的允许短缺量、标准净含量字符高度的法定要求不了解,落实相关要求不严格;个别企业为追求利益最大化,人为造成商品净含量不合格,诚信意识不强。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综合治理,提高监管效能。不断加强计量监督、计量宣传和培训力度,增强企业的法律、法规和诚信计量意识,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计量监督。加强帮扶指导,切实提高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管理水平和计量保障能力。结合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为企业提供计量技术服务,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引导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主动进行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

(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计量法定职责。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总结分析此次抽查工作,针对各自行政区域内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措施解决。对净含量抽样合格率较低的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要重点跟踪抽查。通过全面实施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完善投诉举报机制等有效措施,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针对本次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企业限期整改,市场监管部门到期复查,对存在严重计量违法违规行为或拒不整改的,依法予以查处。

(三)建立管理档案,夯实监管基础。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摸清企业底数,建立定量包装商品抽查档案,总结分析检验情况,全面扩大对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抽查覆盖面,特别是食品等重点定量包装生产企业的商品,做到获证企业全抽查,把监管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

(四)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服务能力。要注重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方式方法,提升计量检验人员能力水平,增强检验责任意识,保持检验人员队伍相对稳定,有效保障当地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管需求。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鲜花经济”富农家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大型商超 ...

  • 河北省廊坊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 ...

  • 郑(州)济(南)高铁郑州至濮阳段进 ...

  • 阿富汗松子闻名遐迩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