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烟台市蓬莱区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

2021-11-10 17:44: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常态化,山东烟台市蓬莱区市场监管局按照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统筹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建设“互联网+监管”系统,是深化 “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意义十分重大。通过“互联网+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充分利用信息化优势,以大数据平台为依托,彻底转变过去的传统监管模式和方法,切实提高市场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建设“互联网+监管”系统,将为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更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蓬莱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将“互联网+监管”纳入全局的工作重点,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牵头科室具体负责工作机制。在局内部建立“互联网+监管”联络员制度、通报制度,每月及时调度、通报各科(队、所)监管行为数据汇聚等情况。

突出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互联网+监管”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应接尽接”、“纵向到底”的原则,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数据与“互联网+监管”系统信息资源对接。蓬莱区市场监管局以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为纽带,推进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做好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相关制度建设和统筹协调工作,组织32个成员单位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强化部门协同监管。加大督促指导力度,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细化措施,靠实责任,学精学透平台操作流程,运用好平台数据工具,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监管效能,督促指导部门录入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库和执法人员库。目前,蓬莱区已建立了包括55140户主体的检查对象名录库,以及各行政执法单位873名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2021年蓬莱全区共完成抽查任务45条,检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总计861户,录入检查结果746条,已同步更新至“互联网+监管”系统,有效避免了重复检查、执法扰企,真正做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最大限度提高监管执法效率,为全面完成“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2021年度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对标先进,全面推进“常态化”。为推动“互联网+监管”工作走在前列,烟台市蓬莱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有解思维、事争一流”的工作理念,主动向“互联网+监管”工作先进区县局学习,逐项对照考核任务指标找差距,补短板。对监管事项目录清单进行任务分解,细化指标,进一步明确责任,建立“互联网+监管”微信工作群,专人牵头负责数据汇聚、动态信息发布,按照“互联网+监管”数据准确、及时、应录尽录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强化业务指导。各科室(队、所)分别确定一名“互联网+监管”联络员,负责本单位的监管数据录入等工作。全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常态化。截至目前,蓬莱区市场监管局本级实施事项覆盖率100%,及时率100%。

下一步,烟台市蓬莱区市场监管局将按照市政府“互联网+监管”工作要求,全面依托省双随机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智能化,全面按照检查实施清单开展全覆盖监管,严格落实清单之外无检查,杜绝线下运行,规避监管,采用重点监管和信用监管方式的,要全面落实有关工作要求,并将检查结果录入系统,持续推进工作落实,确保“互联网+监管”工作顺利实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刘晓霞)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各企事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液化 ...

  • 轨道交通企业如何应对TB/T 31 ...

  •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首炉燃料装载 ...

  •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