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守护群众“菜篮子”安全

2021-11-10 17:37: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积极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旨在着力打造一批示范超市,以点带面,发挥超市食用农产品供应辐射带动作用,构建来源可溯、质量可靠、群众放心的食用农产品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安心消费,守护群众“菜篮子”安全。

明确标准,创建指导到位。为做好这项工作,该局组织召开“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会议,出台推进方案,制定创建标准。指导超市逐条对照创建标准,从管理制度、源头管控、进货查验、销售过程等方面开展自评,查找不足,弥补短板。

压实责任,管理执行到位。创建超市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完善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依托池州市重要商品追溯系统,加强与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沟通,完善食用农产品准出准入机制,以供应商审查制度为基础,以订单票据管理为链条,对种养企业和基地进行资质审查,严格审核供应商资质,建立健全农产品供应商台账,农产品品种、产地等信息,做到来源可查、可追溯。同时,超市内设立公示牌公开产品的供应商、产地、种植企业等信息,肉制品专柜附近的公示墙上,猪肉的进货渠道以及检验检疫证明等材料一应俱全,消费者可随时查看,让消费者买得透明、买得放心。

强化监管,质量管控到位。不断完善设施设备,相继配备了与所经营的食用品相适应的贮存、陈列、销售等设施设备,做到分类贮存、陈列和销售,避免不同品种、不同来源的食用农产品混杂或者堆放,防止交叉污染。加强监督检查和抽检,依托全区17个农产品快速检测室每日随机开展快检,在醒目位置设置食品信息公示栏,及时公示检测结果,将检测中发现疑似阳性样品及时送第三方检验机构进一步检测,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及时下架并核查处置,加大对同类食品的清查、溯源和通报工作,消除潜在隐患,倒逼创建超市主动落实主体责任,从源头消除肉菜食品安全隐患。

共建共享,氛围宣传到位。创建超市通过公示承诺、设置投诉电话、意见栏、配置公平秤、宣贯宣传标语等,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主动接受消费者监督,提升消费者对优质食品超市总体满意度,积极构建消费者、部门、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示范超市长效监管机制。(通讯员 钱卫民)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各企事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液化 ...

  • 轨道交通企业如何应对TB/T 31 ...

  •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首炉燃料装载 ...

  •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