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全国首个开源社区知识产权管理规则指引发布

2021-11-02 17:24: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曹吉根)全国首个开源社区知识产权管理规则指引11月1日在杭州发布,以期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进一步完善开源技术开发体系,促进产业创新发展。

据了解,《规则指引》共十二条,分别从管理原则、管理平台、约束机制、协同研发、软件管理、专利管理、商标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为开源社区知识产权管理提供规范指引,促进开源社区提高知识产权管理和风险防控水平。

《规则指引》提出了开源社区知识产权管理遵循的原则,即合法正当、创新引领、应用先导、发展优先以及数据安全。“指引”引导开源社区依法制定开源许可协议,规范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内部知识产权争议处理机制,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鼓励以开放创新、共享应用为导向,推动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核心知识产权协同式研发体系,建立创新前端充分对接、研发过程紧密结合、后续知识产权保护严密的协作机制,引导社区成员在产业关键领域深化合作;引导加强软件著作权、专利和商标等各类相关知识产权的管理,鼓励构建专利池,推进知识产权与标准融合,推动建立标准制定和专利池构建的良性互动机制,引导及时注册并建立相关商标合规机制。

《规则指引》强调,开源社区依法建立开源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开源项目托管网站管理,实施开源风险全流程管控,建立健全产业知识产权侵权监控机制和风险应对机制,增强风险防范和处置能力,保障产业发展安全;鼓励开源社区完善开源许可证管理制度,建立开源知识产权审核机制,规范开源参与者操作流程。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开源社区是依托网络平台建立,由诸多开发者根据相应的治理协议,围绕知识创造与传播开展共同开发、维护、增强等活动的虚拟组织。开源社区已成为引领开放创新和数字创新的重要载体,然而该领域还存在知识产权注册不及时、知识产权权属界定不清晰、知识产权共享规则不健全以及知识产权侵权等问题。因此,浙江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努力探索规范开源社区知识产权管理,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在全国率先出台《开源社区知识产权管理规则指引(试行)》,将为开源社区及开源经济健康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发布前三季度网购投诉分析报告

  • 湖北省丹江口市武当蜜桔畅销国内外

  • 浙江省义乌市乡村传统红糖、红糖麻花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 ...

  • 周庄3.0将推旅行生活方式 全力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