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政务问答>>

企业标准是否会被市场监管部门在标准监督检查中要求整改?市场监管总局回复

2021-11-02 14:08:42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针对企标产品参与对比试验的问题,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回复。

image.png

问:企标产品参与对比试验

我们注意到一些消费者协会组织在做产品对比试验中常常引用推荐性标准,如行业标准或推荐性国标。随着企业标准应用的推广,有些被测试的产品生产时使用的是企业标准,标注的也是企标。

由于企标在制定时更多考虑了产品的特性,与试验中引用的推荐性标准在内容上不一致,因此产品并不完全符合该推荐性标准。

企业对此一直有个困惑,即在以上所述情况中,该推荐性标准的效力是否会发生转化,变为必须执行的标准?或者在对比试验中,企业产品因为不符合该推荐性标准需要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另外,该企业标准是否会被市场监管部门在标准监督检查中要求整改?

总局回复:

您好!根据《标准化法》第二十一条有关规定,企业标准的技术要求不得低于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相关技术要求,国家鼓励企业制定高于推荐性标准相关技术要求的企业标准。因此,企业标准的技术指标低于推荐性标准,并不必然导致该企业标准违反《标准化法》。 

关于推荐性标准的效力,当法律法规规定应当执行该标准,或者强制性标准引用了该标准,或者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执行该标准,或者合同当事人约定作为产品或者服务交付的质量依据时,该推荐性标准应当执行。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回复部门:标准创新管理司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发布前三季度网购投诉分析报告

  • 湖北省丹江口市武当蜜桔畅销国内外

  • 浙江省义乌市乡村传统红糖、红糖麻花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强化食品快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