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湖北省武汉市506家学校食堂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

2021-11-02 12:13:31 中国质量报

湖北省武汉市506家学校食堂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

“阳光厨房”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水平

本报讯 (杨 杰 记者 张 华)500家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被列为今年湖北省武汉市政府民生实事事项。记者日前从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目前,该市506家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完成目标任务的101.2%。

统计数据显示,武汉市共有中小学、幼儿园3000余家,在校学生150余万人。孩子在学校吃什么,饭菜安全吗?这是万千家长都关心的问题。“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型建设,让曾经“闲人免进”的学校厨房重地,通过互联网技术实时呈现,家长、校方、市场监管部门可随时检查,实现最广泛、最直接的监督。今年4月,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武汉市教育局联合召开部署会,推进武汉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型建设。

据武汉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负责人介绍,“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型校园食堂是目前全国在学校推行的最高标准。通过广泛调研,学习先进城市的做法,武汉市制定了《武汉市中小学、幼儿园“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型建设标准》,从平台建设、信息公示、视频监控、物联监测、人工智能等5个方面确立17项标准。

据了解,为推进此项工作,武汉市市场监管和教育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信息共享、定期会商,制定发布责任清单,明确时限、责任到人。同时联合开展建设督导,严格考评验收。截至目前,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武汉市教育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15个区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已进行多轮督查。秋季开学后,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又组成4个双随机督导组,对46所中小学校食堂后厨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使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负责人称,对照标准,“互联网+明厨亮灶”建成后可实现“视频监控、全程监督、智能抓拍、精准监管”,家委会代表、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负责人、食品安全监管人员都可通过监控视频以及App客户端实时观看到食材采购、后厨加工制作、物联信息采集、违规行为抓拍等内容。食品安全违规行为整改也可跟踪。

青山区在完成基本目标的基础上,扩大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覆盖面,率先完成了目标任务。洪山区第二小学食堂、青山区第二幼儿园(恒大御府园)等校园“互联网+明厨亮灶”作为建设标杆向全市推广。在接受“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评议团实地调研时,群众评议员称,“互联网+明厨亮灶”是可感知、可识别、可示警的“阳光厨房”,孩子们饮食安全与否,家长随时可查看。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提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师生饮食安全是市场监管和教育部门的重要任务,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学校食堂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民生实事项目。以此为基础,市场监管部门将充分发挥“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作用,不断改进和优化监管模式,全面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强化食品快速 ...

  • 陕西省渭南市市场监管局优化“一站式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小 ...

  • 三峡水库蓄至正常蓄水位175米

  • 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鼓励村民将传统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