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重庆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铁拳”行动严厉打击民生领域违法行为

2021-11-02 12:19:0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谢旺江)今年4月中旬以来,重庆市市场监管系统以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为抓手,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查处9类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办违法案件968件,已实施处罚524件,涉案金额7972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17件。

重庆市市场监管系统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实施“最严厉的处罚”,查处销售药残超标的畜产品和水产品及未经检验检疫或检出“瘦肉精”的肉类,宣称减肥和降糖降压降脂等功能的食品中添加药品等两类违法案件291件。在重庆达乳商贸有限公司永川分公司虚假宣传案中,该公司宣称其销售的“银耳”具有增强机体对癌细胞的抑制和杀灭能力,“小黄蘑”具有祛脂降压、壮阳壮腰、减肥、壮骨、降低血压、降低胆固醇等功效,“小秋耳”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和预防癌症等功效,永川区市场监管局对其作出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重庆市江津区新俏巴渝餐饮有限公司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和腐败变质食品,市场监管部门不仅对其违法行为实施了行政处罚,还追究了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重庆市市场监管系统严厉查处钢筋、线缆等大宗建筑材料的违法行为,到目前为止,共查处生产销售“偷工减料”劣质钢筋、线缆案件27件。在河北金利电缆有限公司销售不合格电缆案中,执法人员通过大量摸排调查,发现某在建火车站工地内存放大量电力电缆,其中部分规格型号产品存在标识不清晰、不完整,现场无法提供销售合同及合格证等情况。经抽样检测,该批电缆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对其作出没收并罚款58万元的行政处罚。在重庆市九龙坡区国瑞物资有限公司销售不合格钢筋案中,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没收不合格钢筋10.4吨,并通过查处系列案件,及时制止了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从源头上确保建筑工程质量安全。

在对翻新“黑气瓶”等特种设备违法行为的查处中,重庆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翻新(改造)“螺丝瓶”、工业气瓶,充装、销售和使用超期未检气瓶,储存、销售“未去功能化”报废气瓶等违法案件10件。张某春在明知未取得气瓶充装许可证且不能达到气瓶充装条件的情况下,仍然擅自从事气瓶充装液化石油气业务,江津区市场监管局对其作出没收气瓶77个、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

重庆市市场监管系统查处176件校外培训机构无照和未按核准登记事项从事经营活动违法案件,问题包括培训合同违法违规、培训收费违法违规等。重庆新东方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涉嫌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责令当事人退还消费者多支付价款465176元。

此外,重庆市市场监管系统还查处了一批生产销售劣质儿童玩具,中介机构“乱收费”,生产销售“山寨”酒水饮料、节令食品,发布“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违法行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省丹江口市武当蜜桔畅销国内外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强化食品快速 ...

  • 陕西省渭南市市场监管局优化“一站式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