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中国零售:重新定义双十一成功标准》报告称零售商仅靠打折优惠没戏

2021-11-02 12:18:43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一年一度的“双11”活动已经开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面对不断变化的中国零售市场和日渐成熟的电商行业,今年“双11”活动有什么特点?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全球知名咨询企业贝恩公司联合技术公司Toluna日前发布的《中国零售:重新定义双十一成功标准》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近80%受访者希望在今年“双11”获得比去年更大的优惠力度,但零售商仅靠优惠无法保证在新的游戏规则下获得成功。

报告强调指出,随着市场和消费者越来越成熟,衡量“双11”成功的标准亦发生了改变:虽然商品成交额(GMV)依然是一项重要指标,但零售商应以培养客户忠诚度、获取客户为切入点,重新定义“双11”成功标准。

据悉,报告由贝恩公司与Toluna通过对中国多个城市近3000位消费者展开调查并深入分析后完成。根据报告,有高达95%的受访者打算参加今年的“双11”活动;有52%的受访者计划在今年增加消费支出(受访者去年“双11”平均支出为2104元);仅有8%的受访者表示会减少支出。此外,女性消费者在今年“双11”增加消费支出的可能性高于男性;另有超过70%的受访者偏爱自己熟悉的品牌,有60%的受访者喜欢高性价比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随着越来越多的零售商入局“双11”,再加上参与平台数量的不断增多,使得销售额逐步分散化,竞争愈发激烈。报告显示,超过50%的受访者表示,今年计划去3个或更多的平台购物,近80%的受访者希望获得比去年更大的优惠力度。

“很多消费者不介意在‘双11’更换零售商。对他们而言,‘双11’优惠并没有让他们忠于某个单一平台。他们有太多选择,有足够的空间去货比三家。零售商不能面对消费者的需求无动于衷,但仅靠优惠无法保证它们能在新的游戏规则下胜出。”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零售业务主席郑硕怀表示。

贝恩公司分析认为,今年 “双11”活动中,三、四、五线城市的渗透率有望继续提升,同时,因疫情影响而强势增长的健康保健品类的消费支出,也有望延续,尤其是化妆品和个人护理品类,进而推动成交额的持续增长。

针对今年“双11”消费特点和变化,郑硕怀强调,零售商和品牌方不应当仅仅执着于商品成交额,而要重视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增长和提升利润率。他建议,广大零售商和品牌应以获取客户忠诚度为切入点,以客户生命周期价值和净推荐值等指标为重点,重新定义“双11”成功标准,从而建立一套可持续性更强、防御能力更高的长期价值主张。“这样的转变,可以帮助零售商全年保持活力,而不仅仅是在‘双11’购物节上昙花一现。”郑硕怀补充道。

“尽管消费者对于大幅度优惠的钟爱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改变,一些领先零售商已经在培养‘双11’客户拥护度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消费者追随这些平台的原因不再局限于‘这里东西卖得好便宜’这样浅显的理由,为零售商建立更持久的差异化优势奠定了基础。”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杨大坤指出。

报告显示,当前,一些优秀零售商和品牌商看重的不仅仅是成交额、月均用户数和用户平均收入贡献等指标,它们会利用客户留存率、运营利润,以及客户生命周期价值等指标评估自己的表现,并且推出了一系列旨在培养客户忠诚度的举措,比如为客户量身打造产品、以技术创新提升服务效率、优先会员特权等,且收效显著。

基于此,贝恩公司建议,零售商和品牌商应围绕以下3个角度展开思考,加快向以客户忠诚度为主导的模式转变,从而实现更好地发展。

一是 “双11”策略是否瞄准了最有价值的客户?怎样将“双11”价值主张,从单纯的功能要素,转型为建立客户忠诚度?二是有没有系统化地衡量、追踪客户生命周期价值?对于最有价值客户的了解程度有多深?在各个关键触点,客户的满意度有多高?三是在重塑业务时,有没有建立差异化优势,以削弱对于促销的依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省丹江口市武当蜜桔畅销国内外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强化食品快速 ...

  • 陕西省渭南市市场监管局优化“一站式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