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西太原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太原市促进知识产权创新发展若干支持政策(2020-2023年)》新闻发布会

2021-10-27 22:06: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赵建刚 记者 秦海峰)10月27日,山西省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太原市促进知识产权创新发展若干支持政策(2020-2023年)》新闻发布会。党组成员、副局长连波出席并就文件制定出台情况作介绍。太原市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郭建平、知识产权保护发展科科长韩钢、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科科长朱前翔宣读文件,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回答。

文字实录:

宣传与应急管理科负责人 赵建刚: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参加发布会的有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连波,太原市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服务中心郭建平主任,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科朱前翔科长,知识产权保护发展科韩钢科长,我是宣传与应急科赵建刚。

下面,首先请连波副局长就《太原市促进知识产权创新发展若干支持政策(2020-2023)》出台情况作介绍。

党组成员、副局长 连波: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10月22日,太原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太原市促进知识产权创新发展若干支持政策(2020-2023年)》(以下简称《支持政策》),对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率运用和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给出了全方位的支持和扶持,将成为我市知识产权创新发展的基础性文件,为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提供有力支撑,为我市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助力。这是我市知识产权方面的一件大事。

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2021—2035年)》,对我国未来知识产权发展作出了全面的战略部署和安排,《支持政策》的出台是我市践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要求的具体安排,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起草《支持政策》过程中,先后借鉴了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以及其他先进城市共40余个城市好的经验做法,紧紧围绕我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提出的四个千亿级支柱产业链、四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链和四个战略性未来产业链等发展重点,通过股权投资、购买服务、项目奖补等方式对知识产权全链条给予扶持,从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转化效率、金融服务能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水平和知识产权服务能力5个方面提出了26条具体支持措施。

首次全方位支持专利导航项目,加快建立专利导航决策机制,以专利导航引领产业发展;

首次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对银行、企业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予以奖励和补贴,扩大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首次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加强专利等知识产权运用,盘活知识产权无形资产;

首次提出对企业、学校开展系统性知识产权培育和支持,引导企事业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运行制度;

2020年6月,太原市有幸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之一,获得1.5亿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太原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太原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3 年)》和《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力争到2023年,基本构建起要素完备、体系健全、运行顺畅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基本实现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产业发展的全面融合。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本次出台的《支持政策》,是落实《实施方案》的重要抓手,是构成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政策体系的重要环节,更是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基石。《支持政策》是近年来我市在支持知识产权发展方面内容最全、力度最大的政策文件,是对《实施方案》的细化和补充。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知识产权工作包括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五个环节,缺一不可,创造是源头、运用是目的、保护是核心、管理是关键、服务是保障,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作为知识产权运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的重任,通过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将加速构建要素完善的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开创我市知识产权发展新阶段,为再现锦绣太原城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宣传与应急管理科负责人 赵建刚:

下面,请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科朱前翔科长宣读《太原市促进知识产权创新发展若干支持政策(2020-2023)》。

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科科长 朱前翔:

太原市促进知识产权创新发展若干支持政策

(2020-2023年)

为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加快推进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步伐,提升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和服务能力水平,更好发挥知识产权激励创新、保护创新的作用,推动我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制定本政策。

一、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

(一)鼓励知识产权产出

对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或直接向国外(地区)递交申请并获得外国国家(地区)专利管理部门授权的发明专利的专利权人,每件给予2万元资助,同一发明创造被多个国家(地区)授权的,最多资助3个国家(地区)。对存续10年以上的发明专利,从第11年开始,每年每件发明专利按当年实际缴纳费用的50%给予专利权人资助。

对年度获得专利授权量达到200件(含)以上、100件(含)以上200件以下、50件(含)以上100件以下或发明专利授权量20件(含)以上的专利权人,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一次性奖励。

对新获得植物新品种授权的,每件给予1万元奖励。

(二)加大高质量知识产权奖励力度

对获得中国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银奖、优秀奖,山西省专利奖一、二、三等奖专利项目的第一专利权人,按照省级奖励金额予以1:1配套奖励。

(三)鼓励上市重点后备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尽职调查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上市重点后备企业一次性给予每家企业10万元知识产权服务,成功上市的,每家企业再给予10万元知识产权服务。

(四)鼓励开展专利导航示范项目

在山西省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择优支持一批专利导航示范项目,对开展区域规划类(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的县(市、区)政府和园区管委会,每个项目给予30万元奖励;对企事业单位开展的企业经营类、研发活动类、人才管理类等专利导航项目,择优给予每个项目20万元资助。

(五)支持开展品牌培育

对新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行政认定)的企事业单位,一次性奖励 100 万元。对新获得中国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的组织,一次性奖励20万元。对持自主商标参加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和其他国际展会、博览会并获得奖项的单位,每家给予最高5万元奖励。对持有自主版权参加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的单位,每家给予最高5万元奖励。

(六)支持地理标志优势产业培育

开展地理标志产业培育工程,对列入市级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的项目给予100万元资助。

二、提升知识产权转化效率

(七)引导企事业单位加强知识产权管理

择优对新获得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的单位给予补助,按照不超过实际认证支出费用(不包括认证辅导费)的原则,金额不超过10万元。

对入选国家级和省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以及国家级和省级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的,按照省级奖励金额予以1:1配套奖励;对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或遴选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的,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奖励。

开展市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单位培育,对入选市级知识产权示范、优势培育企业的,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资助;对入选市级知识产权示范、试点高校的,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资助;对入选市级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的,给予5万元奖励。

支持开展版权示范单位和示范园区(基地)创建工作,对获得国家级版权示范园区(基地)、示范单位和省级版权示范园区(基地)、示范单位的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

(八)鼓励面向科技创新类中小微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托管

择优对面向科技创新类中小微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托管工作突出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按每托管一家企业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每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奖励不超过100万元。

(九)支持专利转化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支持高校院所向中小企业转移转化专利技术,按年度交易合同总额的10%对高校院所予以补贴,同一单位每年获得补贴总额不超过100万元,优先支持高校院所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转让专利技术。

择优对促进专利转化、推进专利技术供需对接成效突出的机构或单位,按年度交易额的10%给予奖励,同一机构每年获得奖励总额不超过50万元。

择优对以公开许可、先许可使用、后支付许可费等创新方式,主动面向中小企业转化其专利技术达到30件以上(1年内)的大型国有企业和高校院所,最高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

上述交易均需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并公证。

(十)实施专利推广资助

择优扶持企业推广应用专利技术,每个项目给予不高于20万元资助,每年用于扶持专利推广的资金不超过500万元。

(十一)扶持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

对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指南》要求设立、备案并开展相关运营工作半年以上的知识产权联盟,给予一次性资助30万元;每年对知识产权联盟进行考评,对以构筑和运营高价值专利组合、推动知识产权与标准融合发展、开展专利导航等多种方式开展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成效显著收益较高的,给予50万元奖励,每个联盟累计奖励不超过100万元。

三、提升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能力

(十二)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

政府与银行、保险、担保、评估等机构共同设立不低于30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对以专利、商标、版权为质押物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的金融机构,给予融资额度2%的风险补助,同一机构每年补助不超过500万元;对银行等金融机构面向科技创新类中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且单家企业贷款金额500万(含)以下的,给予金融机构不超过贷款企业未偿还本金部分80%的风险补偿。

对以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为质押物,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融资的科技创新类中小微企业,每年按所产生的贷款利息、担保、评估等费用总额的50%给予补贴,每个企业每年获得上述补贴总额不超过20万元,连续享受补贴不超过2年。

已获得省级相应政策资助的企业不重复资助。

(十三)鼓励开发知识产权保险险种

鼓励保险机构开发符合需求的知识产权类保险产品,对保险机构面向太原市企事业单位开展的各类知识产权保险业务,按照年度保费总额的30%给予奖励,同一机构每年奖励不超过50万元;鼓励企业投保各类知识产权险种,对投保企业按实际保费支出的50%给予资助,同一家企业年度保费资助总额不超过20万元。

(十四)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模式

支持金融机构与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合作,共同开发适用于不同应用场景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模型及工具,建立以知识产权为核心指标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评价体系;支持金融机构面向产业园区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集合授信;鼓励金融机构建立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机构库、专家库。

(十五)鼓励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

对以知识产权为基础资产公开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主体,按其实际发行金额的2%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500万元。发行主体所获奖励金额的10%应当用于奖励其高级管理人员和相关专业人员。对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实现融资的企业,按其实际融资金额3%的年利率给予补贴,每笔融资补贴期限最长2年,单个企业每年可申请1笔补贴,每年最高100万元。

四、提升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水平

(十六)支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

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支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通过购买服务、项目奖补、成本补贴等多种方式,支持集聚区载体建设。集聚区应建立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准入、退出机制,提高集聚区的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水平。

(十七)高水平建设太原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

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支持太原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建设,通过股权投资、项目奖补等形式支持平台建设。

(十八)支持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

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支持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通过股权投资、项目奖补等形式,围绕山西省14个重点产业,鼓励中央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及产投资本等参与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

五、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

(十九)支持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培育

本市专利代理机构年度代理发明专利并获得授权的数量达到50件(含)以上100件以下、100件(含)以上200件以下、200件(含)以上的机构,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15万元一次性奖励。

开展本地优秀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培育,培育期满对培育机构按知识产权代理业绩、服务水平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排名靠前的,给予每家机构最高20万元奖励;对新获得国家级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培育单位或获得中华商标协会评出的优秀商标代理机构的,给予5万元奖励,同时获得2个称号的服务机构,只奖励一次,不重复奖励;对新获得国家级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单位,再给予5万元奖励。

(二十)引进国内外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

主动引进全国排名靠前、有一定影响力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鼓励国内外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太原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对年营业额达到500万元以上的,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

(二十一)鼓励知识产权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发展

对围绕市场创新主体提供专业化、市场化服务,对企业提供宣传培训、维权援助等知识产权服务,取得良好成效和积极影响的知识产权协会(学会),按年度评价结果,择优给予20万元奖励。对新成立知识产权协会(学会)并开展知识产权相关服务活动的,一次性给予10万元补助。

(二十二)促进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吸纳就业和人才引进

鼓励本地专利代理机构与高校联合建立大学生知识产权实训基地,对同时在同一服务机构参加实训的大学生10人以上、并且满半年的,给予服务机构5万元补助;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对于在聘用期2年内获得专利代理师资格证的高校毕业生,按每人2万元对机构给予补贴;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从本省外引进高学历(硕士以上)、经验较丰富(从业5年以上)、签订服务合同超过5年的执业专利代理师的,按每人5万元对机构给予一次性补贴。

对获得专利代理师资格证且执业超过一年的知识产权从业人员,给予一次性奖励5000元;对获得正高级知识产权师(正高级)、高级知识产权师(副高级)、知识产权师(中级)职称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000元、3000元、1000元。

(二十三)加大知识产权教育力度

支持高校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对经省教育厅批准、教育部备案的新设知识产权专业第二学位、知识产权硕士点、博士点的,分别给与20万元、30万元、50万元奖励,对新设知识产权专业、知识产权学院并招生的,分别给予100万元、500万元奖励;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强与国内外知识产权学院、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合作,开展知识产权基础培训、从业培训或专利代理师考前培训等,培育复合型、能熟练运用国家规则的知识产权服务人才。

(二十四)大力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

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委托高校院所开展知识产权人才继续教育的,按每人每年2000元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给予资助,年度资助总额不超过20万元;支持建设太原市知识产权专家库,开展知识产权政策制定和战略规划研究、举办知识产权论坛等活动,为太原市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建言献策,搭建经验交流平台。

(二十五)加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宣传

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加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举措、成果等宣传,加大商标品牌、地理标志、优秀版权的推广宣传力度,营造知识产权运营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二十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对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案件中获得仲裁、行政裁决支持的非诉案件和司法判决胜诉案件的当事人,根据行政裁决、仲裁、司法判决等法律文书,按核定后的公证费、证据保全费、无效宣告受理费、仲裁费、诉讼费、律师费、鉴定费、检索评价费等实际总支出额,给予不超过50%的维权资助,最高5万元,其中律师费最高2万元,同一当事人每年国内维权案件资助最高20万元、国外维权案件资助最高50万元。

六、其他

本政策资助奖励对象为在太原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的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和具有太原市户籍的个人。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管理的对象不予资助。对本级财政资金已经支持的同一项目不重复资助。

资助范围及申报方式、时间、条件、细化标准、材料要求等,以太原市知识产权局发布的申报通知或指南为准。

本政策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由太原市知识产权局负责解释。

此前有关规定与本政策不一致的,以本政策为准。

本政策所述“知识产权托管”系指将企事业单位对知识产权管理的需求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专业化服务相结合,在严格保守企业商业秘密的前提下,企业委托服务机构管理其全部或部分知识产权相关事务,为企业量身定制一揽子服务的工作模式。内容包括:信息分析、专利申请文件撰写、专利申请流程服务、制度建设专利运营、权利维护、战略规划、品牌宣传和建设、人才培训等。

宣传与应急管理科负责人 赵建刚: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大家在提问前先报一下自己所在的媒体单位。

山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支持政策》有哪些特点?

党组成员、副局长 连波:

刚才介绍政策出台背景的时候也作了一些讲述,《支持政策》在设计上力求科学合理、便于执行,是我市截至目前支持知识产权发展方面内容最全、覆盖面最广、力度最大的政策文件,涉及多项征集类项目和奖补类项目。其特点有三:

一是注重问题导向。我市的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在省内作为省会城市,处于领先地位,但是与东部沿海城市、中部省会城市以及周边省份省会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地差距。为此,《支持政策》着眼于现有的优势产业和未来重点建设的产业,从鼓励知识产权创新、强化知识产权管理、激发知识产权运用活力等方面,制定了相应的激励政策措施,希望通过政策引导,促进产业的发展。

二是注重创新设计。《支持政策》借鉴了包括前三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和其他先进城市在内的共40余个城市好的经验做法,广泛征求了我市大型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高校院所以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意见。《支持政策》目标明确、任务清晰、措施有力,涵盖面更广、内容更全面、体系更完善。

三是注重知识产权服务业培育。我市正处于深化改革、高质量转变发展的关键时期,而加快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对于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作用。《支持政策》从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引进和培育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加快知识产权服务人才培养与引进等方面提出了多项措施,引导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更快更主动地提高自身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积极为企业提供更多优质和多种类型的知识产权服务,推动我市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良性发展,进而助力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太原广播电视台经济频道记者:《支持政策》中提出鼓励开展专利导航,那么什么是专利导航,专利导航的作用是什么?

知识产权保护发展科科长 韩钢

专利导航:是指以专利信息资源利用和专利分析为基础,以专利数据为核心深度融合各类数据资源,把专利运用嵌入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全景式分析区域发展定位、产业竞争格局、企业经营决策和技术创新方向,引导和支撑产业科学发展,提高决策精准度和科学性。

专利导航包括区域规划、产业规划、企业经营、研发活动、人才管理等五个类别,其中,区域规划类专利导航、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企业经营类专利导航分别用于服务支撑区域、产业、企业的创新发展决策,相关成果可作为政策制定或重大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研发活动类专利导航是以服务技术或产品研发的全流程或特定环节为研究对象开展的研究活动;人才管理类专利导航是以服务人才的综合管理为基础,针对人才遴选、人才综合评价、人才引进风险等开展研究并提供决策支撑。

山西市场导报记者:请问我市如何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有什么作用?

太原市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服务中心 郭建平主任:

知识产权服务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一种新型业态,是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为了实现知识产权服务业现代化、规模化发展,必然要求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而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则是推进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

我市将以山西综改示范区为核心区,通过完善政策、集聚资源、健全生态,提高管理水平,优化服务结构,提升服务能力,布局建设“一平台、多中心、全链条”的服务载体,引进和培育一批专业化、市场化、复合型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吸引集聚一批高层次知识产权优秀专业人才,形成知识产权代理、法律服务、咨询、金融等各类服务机构“物理集聚”和知识产权申请、评估、预警、交易、战略、维权、宣传、培训等各类知识产权服务“功能集聚”,为全社会提供全方位、全链条、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打造我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的核心承载区,至2023年,基本形成立足太原、辐射全省的知识产权新高地。

山西广播电台记者:请问政策措施的出台,对我市的企业带来哪些实实在在好处?

党组成员、副局长 连波:

不管是从知识产权质量、管理能力还是运用水平方面,《支持政策》对企业的推进和提升作用十分明显。一是为激发科创企业创新活力提供能量,注重对企业创新能力的奖励,对专利拥有量多的企业、专利价值高的企业以及优秀专利项目和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创造成果都加大了奖励和支持力度。二是为中小微科创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提供更多的选择和保障,在促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方面,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向企业提供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对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利息、担保、评估等费用予以补贴、鼓励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以此扩大知识产权融资渠道,降低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本。三是为知识产权变知识产“钱”提供更多路径,企业如何把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变为资产,带来效益,《支持政策》从鼓励实施知识产权许可转化实施、建设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等方面,促进和确保知识产权变为知识产“钱”。四是知识产权为产业发展提供数字化和智能化渠道,《支持政策》中提出,通过“一事一议”方式支持太原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建设和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这些平台和运营中心的建设,通过大数据的支撑,把整个产业链的数据与全省、全国的对比,以专利为核心,将知识产权与市场、人才、管理数据相结合,为产业发展、企业创新提供更多的决策支撑和发展路径。

太原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支持政策》中提到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为什么要设立这样的基金?它是如何运作的呢?

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科科长 朱前翔:

资金短缺是许多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碰到的“心病”,不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型科技企业,往往因为资金短缺而无法扩大产能,机会转瞬即逝。企业除了可以通过传统的质押贷款方式获得融资外,还可以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融资。知识产权权质押融资,是加强专利等知识产权运用、盘活无形资产的重要举措,为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供了新的选择。

设立由政府、银行、担保等多方共同承担企业贷款损失风险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通过风险分担的方式,可以大大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门槛,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代偿容忍度。如果发生企业无法偿还贷款的情况,无力偿还贷款额部分的80%由风险补偿基金先行向银行进行赔付,其余风险由放贷银行及担保机构承担。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可以促进金融资源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倾斜,进而推动实体经济地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拥抱数字新技术 完美智造添翼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调 ...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浙江省温岭市松门镇松北村造船基地特 ...

  • 视频专访 | 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