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邯郸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拧紧四股劲儿 全力保障主城区小学放心午餐食品安全

2021-10-22 16:40: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9月1日起,河北邯郸市正式启动主城区小学午餐供应工作,这也成为该市当前影响面最广、关注度最高的民生实事之一。为全力保障辖区小学午餐食品安全,河北邯郸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以真抓实劲、敢抓狠劲、善抓巧劲、常抓韧劲,扎实做好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星厨房食品安全监管,用心呵护学生在校饮食安全,为实现主城区小学午餐供应“保安全、保质量、保运行”的目标贡献力量。

一、领导带队,用真抓的实劲。主城区午餐供应就餐人员密集、保障群体特殊,食品安全不容许有半点差池。下半年以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提前部署、统筹安排,连续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校园食堂与校外集中供餐单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协助抓、基层分局具体抓工作格局,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三张清单”,按照紧盯节点推进各项工作扎实落实。

二、督导约谈,用敢抓的狠劲。为切实增强供餐单位主体责任意识,8月份以来,石俊亭、刁利锋等局领导亲抓亲管,组织召开校外集中供餐单位专题推进会2次、行政约谈4次、教育培训会2次,开展实地督导检查活动9次,组织负责人讨论、推演各类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手把手指导帮扶企业取得HACCP体系认证。为突出督导实效,该局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清单、限期整改销号。明察暗访除病灶、紧盯节点祛顽疾,用“反复检查、反复整改”的狠劲,实现以检查促提升。

三、交叉互查,用善抓的巧劲。校园食品安全大于天,需要善用巧劲儿,于细微处见成效。为达到相互监督、相互学习、增进交流的目的,市场监管局分别于9月中旬和10月上旬组织各基层分局开展校园食堂食品安全交叉互查和校外集中供餐单位交叉互查行动。行动中,各分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基层管理人员和所辖供餐单位负责人积极参与,逐项对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参考要点》,对信息公示、原料贮存、原料质量、场所卫生、场所布局、人员管理等共计33项内容开展监督检查和座谈交流。检查方和受检方、监管人员和企业人员齐聚一堂,现场交流学习,通过“借双眼睛找问题、带双眼睛学经验”,既防止了问题隐患“灯下黑”,也增进各分局和各供餐单位交流学习,用绣花针功夫,打磨放心食堂,呵护辖区学生饮食安全。

四、高频巡查,用常抓的韧劲。对于主城区小学集中供餐这个“新鲜事”,校外集中供餐单位和卫星厨房食品安全监管成为前所未有的聚焦点和关键点。8月份以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对艾味佳、食康、中科三家校外集中供餐单位,和南屯头小学、西鸭池小学两家卫星厨房开展定人定点高频次监管40余家次,发现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60余条,常抓常管严把“五关”,保障学生饮食安全。一是严把人员关,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防疫制度和培训制度;二是严把加工场所关,指导其优化结构布局、完善设备功能,落实清洁、消杀措施;三是严把食材关,确保食材从绿色无公害基地、产地、工厂直采,并经标准化实验室检验合格方能使用;四是严把制作关,督促其做好餐具、炊具清洁消毒,严格按照规定清洗、消杀半成品净菜等;五是严把配送关,落实成品午餐全程保温储存运送、半成品全程冷藏储存运送,运送车辆运行轨迹、温度全程数据监控,有效建立从选购食材、半成品加工、成品制作到配送全链条日常监管体系,保障主城区小学午餐供应工作稳步开展。(通讯员 孙国才)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 ...

  • 第三届中国标准化改革与发展圆桌会议 ...

  • 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市场监管局打造浙 ...

  • 浙江省平湖市结合平湖服装城“五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