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烟台开发区多举措压实特种设备使用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2021-10-22 16:40: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来,山东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局采取多种举措,依法依规,压实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坚决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全力维护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据了解,该局充分利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时机,针对少数特种设备使用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意识不强等实际,加强日常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责任,履行好安全生产职责,从源头上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一是规范责任落实内容。以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等为依据,组织印发了《致特种设备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一封信》《致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负责人的一封信》,告知企业负责人履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主要职责;印发了《特种设备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指导目录》《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模板)》等,明确使用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的基本要求,让责任落实有章可循,提高主体责任落实的可操作性。

二是定期组织教育培训。坚持特种设备教育培训常态化,引导企业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夯实责任落实基础。今年以来,先后组织10期特种设备安全培训班,邀请专家重点培训特种设备基本概念、档案资料、现场管理、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等,累计培训700余家企业900余人。此外,坚持把宣教工作融入日常检查、专项整治、双体系建设等活动中,提高企业员工对特种设备安全的知晓度。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全面开展拉网式、起底式大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严格依法处理,该立案的立案,该处罚的处罚,对发现的超过使用年限的、应淘汰报废的设备,坚决督促拆解到位,彻底消除问题隐患,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2468家次,发现问题隐患1277项,已整改1238项,立案16起,结案15起,罚款113.3732万元,以强有力的执法检查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四是开展约谈提醒。针对国内外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等开展约谈提醒,坚持个别约谈和集体约谈相结合,突出事故警示、共性问题、行政处罚、严重问题、首用设备等内容,在帮助企业整改问题隐患的同时,与企业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指导企业精准落实主体责任。(殷晓金)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 ...

  • 第三届中国标准化改革与发展圆桌会议 ...

  • 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市场监管局打造浙 ...

  • 浙江省平湖市结合平湖服装城“五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