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荆门:实施四个提升行动  营建放心消费环境

2021-10-21 14:32: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市场监管局始终把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作为优化市场消费环境、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有效举措,着力实施示范引领、投诉公示、高效维权、靶向监管四个提升行动,扎实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努力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实施示范引领提升行动,打造放心消费闪亮名片。组织市场主体开展“食药无伪劣、商品无假冒、服务无欺诈、投诉无障碍”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制定放心消费创建示范点考核验收细则,对县级以上放心消费创建示范点实行逐级考评验收,高标准培育一批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推动消费升级。目前全市有县级以上示范街区7个、示范商户584家、示范维权站52家。在放心消费创建示范点引领下,全市市场主体不断改善消费环境和消费维权体验,打造了漳河风景区、爱飞客公园、万达楚街、圣境山等一批集“民俗风情体验、乡村田园休闲、文化旅游度假”于一体的放心消费闪亮名片。

实施投诉公示提升行动,推进放心消费社会共治。该局把消费投诉公示工作纳入放心消费创建重要举措,专门研究制定《荆门市市场监督管理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实施办法》,明确投诉公示的范围和操作流程;依托全国12315平台,按季度对全市消费投诉情况进行数据归集和分析,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广播、报纸、大型购物广场、车载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定期公示消费者投诉排名前五的涉诉市场主体和投诉热点,已发布6期消费投诉公示,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联合消费者委员会、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相关职能部门、法院等社会组织、人民调解组织、行政部门、司法部门开展消费纠纷多元化调解,其中荆门市矛盾纠纷委员会成功调解消费纠纷851件;新闻媒体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发布消费维权典型案例10件,曝光违法经营商家6家;联合市商务局就做好全市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及其他预收款消费投诉举报与监管工作制定具体措施,明晰职责,规范处理流程,推动了消费维权部门共治。

实施高效维权提升行动,促进放心消费见实见效。一是制定工作规范提升维权效率。制定全市系统投诉举报处理工作规范,对投诉举报的受理范围、受理方式、机构职责、处理原则、处理流程等进行明确和规范。二是举办业务培训提升维权能力。编发9期《消保工作提示》,有针对性的将投诉举报热点难点分析与应对、典型维权案例等,编发至全市系统消保工作人员学习、交流,实时进行业务指导,组织消保业务培训14次,全面提升消保人员业务能力。三是广开维权渠道提升维权效能。积极探索高效便捷维权模式,设立消费维权站150家、ODR企业48家,直接与12315平台联网先行和解消费纠纷。市装饰装修协会、水电安装协会、保险协会、家电协会、汽车协会、三大电信运营商充分发挥维权站作用,先行和解消费纠纷1256件,实现消费维权就地处理、方便快捷,有效提升了维权效能。

实施靶向监管提升行动,维护放心消费市场秩序。以疫情防控、学生用品、特种设备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消费品为靶向,一是加大产品质量抽查力度,突出消费者投诉较多的产品抽查和民生产品抽查,共抽查119家企业237批次19种重点产品,坚守质量安全底线。二是加大专项整治力度。深入行业协会、重点企业和消费者中广泛收集情况,通过分析研判,提请市政府牵头组织开展成品油、防水卷材和化肥等农资产品的专项整治行动,对市场上假冒伪劣产品进行全面清查打击,严厉查处各种违法经营行为475件,净化了市场环境。三是加大服务质量提升。着重在质量技术、质量管理、公共服务业质量等方面有较大提升,指导企业创新质量管理,深入国宝桥米、洪森米业、民峰油脂等40家企业,为企业提出标准修订建议及质量提升方向,促进产品高质量发展,使消费者愿消费、敢消费。(湖北省荆门市市场监管局 赵红玲)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重点食品企业漳龙 ...

  • 环境服务认证:环境管理的重要抓手

  • 江苏连云港港东方公司持续推出海铁联 ...

  • 广汽本田皓影锐·混动e+上市

  • 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7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