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深交所的钟声,敲出江苏南京知识产权证券化第一单

2021-10-20 10:03: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知识产权证券化,抢占金融新赛道,热烈庆祝江苏南京市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在深交所挂牌发行。

1634636769(1).png

里程碑:知识产权证券化

10月15日上午,“江北扬子1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挂牌敲钟仪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标志着南京市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实现“零的突破”。时新峰局长代表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一起见证了南京市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创新成功的里程碑时刻。

1634636807(1).png

知识产权证券化是知识产权金融的创新模式,指企业将其拥有的知识产权或其衍生债权作为基础资产,移转给特定机构,经过担保和增信后在资本市场上发行的可流通证券。9月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强调在符合条件的自贸试验区规范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模式。此时,由江北新区企业参与的南京市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成功发行具有重要意义和良好示范效应。   

据了解,本次证券化项目的储架规模为10亿元,首期发行1亿元,发行规模居全省第一;产品票面利率3.3%,创全国同类项目最低。按照“政府引导为主、企业自主参与、产品市场化运作”原则,首期项目吸引了新区第一批19家科创型优质企业积极参与,通过发挥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的优势,借助国资主体强化信用支持,首次亮相资本市场实现融资,开辟了资本市场融资的新路径。

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交流中,省市知识产权局、市金融局、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与深交所高层本着互惠互利和优势互补的原则,商定将进一步推进南京市政府与深交所加强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的深度合作,拟定签署专项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地方优势产业与金融资本的对接融合,赋能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

新模式:知产金融再创新

今年以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围绕“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的重点任务,着力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不断推动知识产权金融的创新发展。根据市委一号文的精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财政局制定出台配套实施细则,明确对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的发起单位按融资额2%、最高200万元给予奖励的支持举措,走在了全国前列,为广大中小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在政策引导下,市市场监管局加快推进,支持指导江北新区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工作。培育打造知识产权证券化专业平台,组织召开全市证券化工作推进暨专项培训会,实地学习上海浦东等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同时,加强与新区科创局的协作配合,统筹组织相关金融机构、服务机构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各自分工和时间节点,提前做好预案。实施过程中,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及时研讨解决底层资产配置、融资成本控制、资产增信担保等实际问题,统一思想,确保项目成功实施。

1634636783(1).png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结合产业发展方向,探索实现知识产权证券化可复制可推广的南京模式。加强与深交所的紧密合作,积极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工作专项合作协议的签署,优先支持自贸区及南京市优质科创型企业赴资本市场发行证券化产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金融价值,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金融的高质量发展。(倪杰)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康宝莱发布“营养零饥饿”计划两周年 ...

  • 激情与实用的平衡 我被全新本田雅阁 ...

  • 从小鲜肉到小酥肉要过几道关 | ...

  •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农好”丰收文化 ...

  • 刘咏阁与汗血宝马绘画

最新新闻